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9-04-26Text: Elize ChanPhoto: Elize Chan

【離開是為了生活】走訪墨爾本、塔斯曼尼亞、悉尼!尋找三代港人移民的故事

  去年我跟公司申請了一個月的假期,先後走訪了澳洲的三大城市,墨爾本、塔斯曼尼亞以及悉尼,除了指定動作的旅遊觀光、感受當地的文化和生活,我更認識了三個移民到澳洲生活的香港人。要離開從來不易,放棄一直以來拼命生活的地方,明明出生在這裏,對這個「家」充滿了回憶與感情,到底當刻決心出走,在陌生的國度重新開始,背後的原因又會是甚麼?三代人,三個城市,三個不同的故事,或許對大家而言,是反思,亦是共鳴。

 

第一站──墨爾本遇上霸氣的「釗哥」

 

  被稱為世界上最宜居城市的墨爾本(Melbourne),同時更多次獲選為全球最快樂的城市,在大街小巷中穿梭,不難發現這個糅合文化、歷史與藝術的地方到處都散發著知性氣質的韻味。

 

維多利亞州立圖書館State Library of Victoria

 

  漫步街上,不禁慨嘆同樣作為國際大都市,一樣有著高速的城市規劃,但墨爾本的發展竟然可以同時兼容「Art is everywhere」,所指的並不是甚麼國際級、拍賣級的作品,而是大街小巷的Graffiti,在香港連存在空間都未必有的共享藝術設計,畫風不同卻拼湊成最完整的塗鴉牆,在這個城市中穿梭,更似是逛藝廊一樣。其實,有甚麼藝術比每日路過的環境更親切?生活,更應放眼身邊的細節,而藝術,不應只困在美術館之中。

 

 

  時代的巨輪下要進行城市規劃,一些見證歷史的回憶、痕跡免不了要被淘汰。而在墨爾本這個繁華大城市,卻在歷史的面具下建成新都市,由於澳洲政府相當重視歷史建築,更希望這些文化痕跡可得以延續,所以若果有發展商想重新動工,無問題!但必須要保留原有的建築設計,你可以選擇保留「外殼」在裏面進行重建工程,或是在外圍進行加建,所以墨爾本街道的兩旁仍然充滿歷史、文化、藝術的味道。

 

 

  提到蟬聯「全球最佳宜居城市」多年的墨爾本,就不得不提唐人街最具代表性的人物,中菜大廚兼西湖大酒家老闆「釗哥」,當時80年代初的他只是香港某中菜館的廚師,機緣巧合得到老闆賞識,邀請他一同前往澳洲發展,他亦一心到外面闖一闖,幸得老婆的支持,最後就決定舉家移民。

 

 

  今時今日,「釗哥」回望當時的決定,他認為是一個明智之舉,初來報到的時候都有經歷過一段艱苦的日子,小朋友年紀尚輕,人生路不熟,英語能力亦有限,但經過長年累月的努力,事業總算是搞得有聲有色,在唐人街都是一個響噹噹、有威望的人物,退休生活無憂之餘,他在墨爾本亦尋到他的樂趣──美食的極致。墨爾本有不同國家的餐廳,但有一點「釗哥」都讚嘆的是,它們都保留著最原始、最正宗的味道,他直言比當地吃到的都要地道,這就是墨爾本的特色,一個地方能夠擁有一百種正宗的味道,真正做到餐飲界的百花齊放。

 

 

  轉眼移民到墨爾本已經近40年之久,「釗哥」間中亦會陪伴女兒回港,他最難忘香港的雲吞麵,不過可惜的是他再找不到當初的味道。時間的過去,在香港生活過的痕跡,曾經每日路過的地方,那些記憶中的事物,一切都徹底改變了,心裏感到難過之餘,他更心痛的是看到一班意志消沉的年輕人,社會政局的分裂,生活的倒退,香港人遺失了的笑容。

 

 

  若然當初沒有決心離開,今日的「釗哥」又會如何呢?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etnet健康網購,送你【健骨維他命D3(1000IU)】乙樽(價值$108)► 立即行動!

更多有種生活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移民 #澳洲 #墨爾本 #塔斯曼尼亞 #悉尼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財政預算案2024-25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