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9-05-17Text: Amber Yiu

【人生如戲】「淪落人」黃秋生:由迷失到風光,再被主流電影圈放逐的影帝 

由迷失到風光,再到被主流電影圈放逐的日子

 

  「很長時間以來,我都在想:到底自己是甚麼?」

 

  成功之路從來都不會一帆風順。「混血兒」的身份為剛入行的黃秋生帶來了很多挑戰,因為外表的原因,他通常只被分配飾演「番邦」的角色,於是,他開始為自己的身份感到困惑。

 

  在1993年,黄秋生憑著《八仙飯店之人肉叉燒包》而奪得第13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,成為首為以三級片奪金像影帝的演員後,才真正「出名」,但這並不算是個好開始……因為這個金像獎,令黃秋生被定形為「變態佬」和「連環殺手」。

 

1998年電影《野獸刑警》劇照

 

  「直到38歲,才徹底走出《人肉叉燒包》帶給我的陰影與表演上的限制。」

 

  成功的人從來不會被一時的困局所影響,反而會強迫自己成為更強勢。

 

  到了2003年,黄秋生在他的代表作《無間道》中,飾演性格正直的警官而大穫好評,還贏得了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男配角。隨後,黄秋生更憑着《頭文字D》飾演藤原文太再奪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,這段時間可算是他最風光的一刻。

 

《頭文字D》中的「秋名山車神」,藤原文太。

 

  由「變態佬」成功轉型為「秋名山車神」,他的精湛演技實在不容置疑。

 

  或許,我們的人生或多或少都跟黄秋生有點相同,就是大家都曾經迷失過;但你有嘗試走出自己遇上的困局嗎?

 

  以為當上影帝就等於演藝事業可以長做長有?黃秋生用自己的經歷來告訴你:「我曾被香港主流電影圈放逐了。」

 

  因為敢言的性格,令黃秋生陷入了「被放逐」的局面。他在網上撰文表達對雨傘運動、中港矛盾的意見,又反斥香港的士司機問題,可稱得上是「自斷米路」,成為眾矢之的。

 

 

  「唔通唔談政治唔談宗教呀,唔談社會?明白有時候一句說話可能會影響到人,所以自己都要小心啲講嘢,同埋講嘢要負責任。」黃秋生曾在訪問中直言。

 

  黃秋生坦言,在沒有工作的三、四年,他的經濟是出現危機的,即使有人找他工作,堂堂影帝都要面對壓價。但時至今天,他仍然堅持「大丈夫有所為,有所不為」。

 

  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任,黃秋生選擇了做真正的自己,關心自己所關心的事;不論你的政治立場如何,但「不為五斗米折腰」的勇氣,你有嗎?

 

  直到今年,黃秋生不收片酬出演新晉導演陳小娟的作品《淪落人》,透過演活下半身癱瘓的老人,令他在相隔廿年後第三次奪得金像獎「最佳男主角」。他在得獎後接受訪問說道:「在接近花甲之年才迎來低谷,但我卻用最平淡的角色翻身了。」

 

 

  從來沒有人能預測自己的將來會有多成功或多潦倒,但黃秋生教曉我們最老士的做人道理:假若沒有過往的經歷,卻不能造就今天的自己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有種生活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電影 #金像獎 #黃秋生 #淪落人 #影帝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