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9-08-30Text: Yan LawPhoto: 網上圖片

【森林代言人】高舉麥克風,為從土地上消失的小動物編寫共鳴曲!

  吳金黛在某次演講上是這麼介紹自己的。「你可能不認識我,但你可能聽過《森林狂想曲》」。

 

The Forest Show 森林狂想曲(Piano Tiles 2 別踩白塊兒/鋼琴塊 Original Song)by Judy Wu ChinTai 吳金黛

 

  當年銷量近二十萬張佳績的《森林狂想曲》,是全世界第一張以台灣大自然聲為主題創作的音樂專輯,也是吳金黛從美國楊百翰大學音樂系(專攻錄音技術)畢業回台、加入風潮唱片擔任音樂製作後的第一張作品。

 

「動物也好,人的語調也好,都是這個土地上曾經有過的氣息。作為一個音樂人,我能夠為土地做的,就是好好創作一些大家能夠接受的音樂,用音樂作一個載體,把這些聲音放進來,讓更多的人可以認識這些聲音,然後繼續活下去。」

 

  戴著耳機、高舉著毛茸茸的麥克風,穿梭於叢林山澗中錄音的吳金黛,雖然是台灣第一個自然音樂製作人,但她本身對「大自然」是一竅不通的。「加入風潮唱片公司後,老闆給我的第一個任務是到阿里山錄一些大自然的聲音。」當時吳金黛跟著原住民在山上繞行一個多小時,直至走到一處伸手不見五指的地方,才終於錄得一陣蛙鳴聲。「當時我並不知道牠是甚麼青蛙,是幾年後看到(自然生態攝影家)徐仁修老師所記錄的資料,我才知道我錄到的第一隻青蛙叫做莫氏樹蛙。」

 

因為父母都熱愛唱歌奏樂,吳金黛就常被音樂包圍,更試過創作自己的歌。偏偏大學時報讀了觀光系,直到畢業後才發現自己有種惘然若失的感覺,終決定遠赴美國楊百翰大學專攻錄音技術。「我是音樂製作人,我不是生態人。」是吳金黛一直對自己的認知。(圖/TEDxTaipei)

 

  和莫氏樹蛙的相遇,讓吳金黛初次嘗到野外錄音的樂趣,誰料到她獨自再去錄音的時候,才發現……「(她播了那段錄音出來給觀眾聽)聽不出來我到底是要錄人,還是錄鳥、錄車,是不是?」吳金黛一臉淡然地繼續說,原來野外錄音並不是她想像中容易,尤其是她沒有生態背景,更加不知道該去哪裏找動物,遑論要錄動物的聲音。

 

  所幸是,吳金黛後來因緣結識了很多「生態人」,索性邀請他們一起參與生態錄音。此後四五年,他們收集了很多大自然的聲音。「到底要拿它們來做甚麼呢?」當時吳金黛也沒有答案,直至某日Discovery channel告訴了她一個有關美洲小侯鳥的故事——小候鳥每年會從南美洲遷徙到北美洲的一座原始林區繁殖。有一年,科學家發現候鳥族群數量愈來愈少,經過幾年研究,發現原來是企業家把二分之一的林區夷平,然後開發成為牧牛區,結果便吸引了一些比較大型的鳥類來啄食牛背上的蟲。偏偏這種鳥會飛到林區,趁著小候鳥不在家,偷偷把鳥巢裏的蛋推出去,再把自己的蛋下在讓面;小候鳥媽媽不知就裏,便一直孵著別人的蛋,令小候鳥的數量急劇減少。

 

「當這些小動物的生存承受到壓迫的時候,牠們並不會綁白布條跟人類抗議,牠們只會默默地從土地上消失,所以我決定要用音樂為牠們發聲。」

 

  從那天起,在森林野地裏,便經常出現吳金黛獨自揹著錄音器材的身影,默默在記錄更多與野地生物相遇的故事,然後將之化成音樂。

 

Read More:【綠想成真】是態度也是習慣!環保「愚公」:只願大自然不再受污染 

 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有種生活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亞馬遜雨林 #自然音樂 #錄音師 #音樂製作人 #台灣 #心理情緒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