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9-09-27Text: Yan LawPhoto: Kenji Lo、受訪者提供

【脫髮不可怕】90後假髮設計師:讓癌病人重新「髮」現美麗

  Zoe說,這裏不時有令人哭、令人笑的故事上演。

 

  「我用了蠻長的一段時間去調整自己的心態,因為我很容易受客人情緒的影響。」的確,每天看着那些因接受化療而脫髮的癌症病人,尤其是年紀小的,在自己面前掛着一副愁容,心情難免沉重。「她和我一樣,約莫二、三十歲,患有乳癌。她問我:『是不是有很多人二十多歲就患乳癌?』、『為甚麼我這麼年輕就有病?』、『其實我是個生活得幾健康的人……』我不知道該怎樣回答她。」

 

  當中也有些人,因怕甩頭髮的情況愈來愈嚴重,而不肯接受治療。「他們不是怕吃藥後會感覺不適或嘔吐,純粹怕脫髮。」遇見過太多這樣的人,Zoe慢慢學會安慰別人,「我會告訴他們,這段時間沒有頭髮不緊要,最重要是身體好。頭髮方面就交給我處理吧,而且他們戴上假髮後,樣子也和平時一樣,別人是不會知道的。」

 

為無數客人傷心過、流過眼淚,Zoe逐漸明白到,患病只是人生的一個過程,不能只懂用哭泣面對。「我開始以正面態度去告訴客人:脫髮無可避免,但只要做完化療,頭髮便會慢慢長回來。雖然偶爾會被客人牽動情緒,但不會刻意去否定或逃避,因為我想以真實的自己去和他們相處。」

有說頭髮是人的第二張臉。一頂假髮,讓不少因接受化療而脫髮的癌症病人重拾歡顏。(受訪者提供)

 

  除病患以外,原來很多「稀髮宅男」都會找Zoe求救。「最初他們連出街都不敢望人,更怕別人盯着他們的頭髮;加上假髮後,自信多了,不再整天宅在家裏。其實他們不是要變得很帥,只是想還原失去了的頭髮,重拾自信。」然而,自信心真的可以靠一頂假髮建立?難道內在美不比外在美更令人欣賞?「很多人以為要兩者擇其一,但其實內在美、外在美同樣重要。」

 

  皆因對Zoe來說,外表是認識一個人的第一步。「我造假髮,就是為『外在美』添分數,加強人的自信心。而當人有了自信,自然就能吸引其他人去認識他,再了解其內在美。」她又笑說,有些客人愛和她聊生活瑣事。「他們待我像朋友一樣,連結識了女朋友都走來告訴我!」

 

原以為只有女人才會「為悅己者容」,殊不知Zoe的客人有一半都是男人。「香港出名工時長,壓力大,很多男人都提早出現脫髮問題。至於女士,通常都是因為生了小孩後受脫髮困擾,或有白髮問題,才來找我。」(受訪者提供)

 

Read More:【新奇跌打館】收藏過千骷髏骨!長沙灣潮爆醫師:好過掛「仁心仁術」

 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有種生活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人物專訪 #假髮設計師 #創業 #脫髮 #醫療假髮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