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9-11-01Text: Yan LawPhoto: Kenji Lo、受訪者提供

【等我變身先】我叫鬼鬼!螢幕上的Joker是悲劇,現實中的小丑為快樂而生

魔術、雜耍、化妝百般武藝

 

  「雖然小丑看起來很滑稽,又常做低能事,但大家一見到他,就會很想笑,是發自內心地笑。」阿鬼本身就很愛笑,自從接觸小丑表演後,不但笑得更多更放,更想把快樂感染給身邊人,希望大家可以從沉重的生活壓力中解脫出來,好好放鬆一下。「無論是小孩、大人,還是老人家,最初都會皺著眉、沒甚麼表情,看上去很嚴肅;但到我表演完了,他們就會展露出滿臉笑容。我很享受這件事,所以我很喜歡做小丑。」

 

有些事是阿鬼平時不敢做,但變成小丑鬼鬼後就會做的:就是肆無忌憚地在街上找人閒聊。「如果我穿著日常裝束去問『Hello,你去食飯呀?食早餐呀?』,很多人的第一反應都是『咩事?我不認識你!』,甚至以為我有精神病。」

 

  不過要成為一個出色的小丑,絕非易事。回想十四年前,曾熱衷參加學界話劇比賽,以及參與報章、雜誌拍攝的阿鬼,畢業後並沒有投身演藝行業,反而做了船艙服務員,負責為乘船旅客沿途介紹香港的風景。剛巧船公司聘請了一班人上船表演雜耍、扯鈴、魔術等,阿鬼在好奇心驅使下跟他們攀談結交,慢慢認識小丑表演。「我之前從來沒有接觸過小丑,覺得這行業很另類,也很有趣。」後來她探問到入行方法,辭職跑去某主題公園應徵做小丑實習生。「其實我也掙扎了良久,畢竟在大公司工作,人工和福利都好;轉行做小丑,收入馬上少幾千。但當想到自己仍然年輕,沒理由一輩子在船上工作,還是決定跳出來試一試。」

 

  阿鬼又形容,當時在「小丑學堂」當學徒,既要學魔術、雜耍、化妝,還要學做主持、與人應對技巧等。「最難忘是學踩高蹺!因為要把高蹺直接綁在腿上,腿都瘀青了;加上我個子矮,每次坐下或站起來,膝頭後的關節位都會頂到高蹺頂端,結果又瘀了一大片。」說得興起,她不自覺地比手劃腳起來。「明明是十分鐘的事,感覺卻像做了兩、三個小時運動,雖然辛苦,但覺得很新奇。又有很多人說,踩高蹺的都是男人,所以我特別想挑戰看看,女孩子是否一定做不了。」話畢,阿鬼一臉得戚地說:「我的高蹺踩得很不錯的。」

 

小丑鬼鬼很擅長踩高蹺,不時受邀到商場或主題公園表演。(受訪者提供)

2013年,阿鬼曾勇奪世界小丑錦標賽巡遊冠軍及扭氣球季軍。令她更大開眼界的是,不同國家有著不同的小丑文化和表演形式。「印象最深刻是來自日本的兩夫妻,他們以愛為主題,用各式各樣的道具,還配合音樂演出,就像演舞台劇一樣。香港就很少有這類表演。」

 

Read More:【脫髮不可怕】90後假髮設計師:讓癌病人重新「髮」現美麗  

 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有種生活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人物專訪 #小丑 #快樂 #另類行業 #職場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