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9-12-13Text: Yan LawPhoto: 網上圖片

【迎接2020】「我沒空」的真相!美國時間規劃專家:不是忙,只是不夠重要!

  因為「時間規劃專家」這個名銜,很多人以為Laura Vanderkam一定不會遲到,還收藏了很多節省時間的小妙招。事實上,她也遲到過,哪怕是出席一場以「時間管理」為題的演講;亦不推崇「從每天作息中擠出空檔以節省時間」的做法,「我聽過最搞笑的省時方法是這樣的:首先錄下喜歡的節目,然後跳過廣告來看,這樣每半小時就可以節省下八分鐘。如果看一個兩小時的節目,便可以空出三十二分鐘來做運動。話是沒錯啦,但其實還有另一個找出三十二分鐘來做運動的方法,就是不要看兩個小時的電視!」尤其在她檢視過成功人士是如何善用時間後,就更加肯定了這個想法。

 

「我們不是透過節省時間來營造我們想過的生活;我們應該先決定自己要過甚麼樣的生活,然後時間自然就會省下來。」

 

  於是Laura Vanderkam做了一個「時間日記帳」專案,用1,001天去觀察及記錄一些「非常忙碌的女人」的生活。這些女人不是忙著經營自己的事業,就是忙於照顧孩子、贍養父母,或者參與社區事務等。「其中一個女人的日程表記錄了:周三下班時發現家裏的熱水器壞掉、地下室被水淹了。女人當晚便忙著清理房子,隔天請了水電工人來維修,第三天則交由專業人士來清潔地毯……如是者,一星期過去,她一共用了七個小時來處理這件事。」

 

  七小時,到底還能做多少事呢?編者會說,看兩至三部電影、參加全程馬拉松,還可以和好友們來一場約會!Laura Vanderkam則說,「如果發生上述這件事前,我問這女人能否空出七小時來做三項鐵人訓練,或督導七個可用之才,我很肯定她會答:『不可以!你看不出我有多忙嗎?』然而當她的地下室淹水了,必須要空出七小時來處理時,那七小時便自自然然出現了!」這樣看來,雖然我們無法創造出更多的時間,但時間還是會高度配合我們的選擇。「所以時間管理的關鍵是:看待我們計劃要做的事,如同看待『故障的熱水器』,再把它優先放入我們的日程表!」

 

  所以我們第一件事要做的,就是找出所謂「故障的熱水器」到底是甚麼樣的事。「以工作為例吧。我相信到了年底,很多人都會收到年度表現評核報告,上面的內容幾乎正在預告:你爭取加薪升職的機會有多大。」Laura Vanderkam希望大家能多走一步,取回撰寫表現評核報告的主導權,把這件事變得更實用。「所以你要把現在當成明年年底、你正在評核自己的工作表現、你也過了一個精采絕倫的一年。然後當下你要問自己:到底我做了甚麼事情讓這一年過得如此精采絕倫?想好了,就可以把這些事情寫下來,再計劃在明年實行!」怪不得有人會說,未來的你是甚麼樣子,其實是看現在的你做了甚麼決定。

 

TEDxTalks - 如何有效的掌握與規劃時間

 

 

  現在是2019年12月13日下午4時,距離2020年尚有18天7小時,折算出來就是439小時。不知道在這439小時裏,大家還有甚麼已計劃的事情未做?又是否希望趕在2020年前完成,免得又要繼續拖延下去?

 

下頁看 2個助你實現計劃的好方法

 

全新etnet健康網購,送你【健骨維他命D3(1000IU)】乙樽(價值$108)► 立即行動!

更多有種生活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職場 #時間管理 #打工仔 #辦公室貼士 #夢想 #管理 #2020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財政預算案2024-25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