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9-12-27Text: Yoko CheungPhoto: Tim Ip

【死亡KOL】幫人完成生前最後一個心願!「死嘢」︰透過直視死亡尋找生命價值

 

 

後記︰

 

       如果明天是你人生的最後一日,你會做甚麼?

 

       William毫不猶豫地說想盡快離開,因為他想做的事都已完成,生命已沒有遺憾;記者沒有William這般瀟灑,但至少覺得很幸運,起碼在無常的人生中,可以確知自己人生的期限。

 

       生命的最後一天,記者會起得比平日早,在與至親好友見面前,密密為他們寫下片言隻語,然後在文字間回顧廿多年的人生;可能會提起那件離家出走卻無人知曉的童年往事,可能會送出那本多年前被借去卻從未被歸還的書,可能會想起那句後悔不已的說話……時常慨嘆一年容易又過去,卻總是想不起過去一年做過甚麼、遇見過甚麼人,寫著寫著,舊有記憶鮮活起來,才發現自己在這個世界仍有很多牽絆,仍有很多想做的事……

 

       「透過寫遺書時,你會了解到自己嘅價值,會知道自己有幾放得低或放唔低,知道邊個係你愛嘅人、邊個係你討厭嘅人。」William在香港推廣死亡文化,其中一樣很希望改變的是大眾寫遺書的文化。他認為遺書稱作書,真的可以如書本般厚實,所以他在6年前30歲生日出版的《我的遺書》共208頁,寫滿他對身邊人的說話,反過來,亦有不少重視他的人為他留下文字。

 

       遺書是死亡文化中重要的一環,大槪因為這是總結人生的一個機會,平日無故我們不會回望過去,只有面臨死亡,人才會變得坦率,將填滿內心的說話吐出,整理好心情走向終結。William一直致力推廣寫遺書的文化,近來愈來愈多人開始寫遺書,甚至隨時帶備在身,他樂見多了人重視遺書,但亦忍不住說幾句︰「寫遺書當然有格式,冇理由只寫『勿念』,冇上款冇下款,只寫『代我們走下去』,下去邊到先,做乜要代你先。」人生的終章,所有字句詞義都要書寫清楚,William認為認真對待遺書,才是尊重自己的生命。

 

       以前的遺書與死亡緊綁在一起,彷彿寫好後翌日就會離去;現在遺書不一定如此沉重,可以視之為人生某階段的成績表,今日寫好後,明日沒有死去的話,就有更多時間按著遺書上所言的隨心而為,直至下一階段的來臨;下個階段或有或無,至少準備好一切:「含恨而終就最唔好,含恨而終可能會投胎做返人,呢件事好恐怖!」William再次用他的招牌幽默感打趣道。

 

       距離上一份遺書已過去8年,他至今仍健在;8年的時光中,他的人生多了重視的人、重視的事,亦有失去的人與失去的事,他說是時候再寫一本遺書了。是的,遺書都需要「與時並進」,因為只要一息尚存,生命仍會有無窮無盡的變化。

 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有種生活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人物專訪 #心理情緒 #生死教育 #精神病 #情緒病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