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0-01-17Text: Yan LawPhoto: Daren Cheng、Alex Yeung、受訪者提供

【式微又如何?】最「高齡」滾軸溜冰運動員:我踩故我在!

蔡穎怡認真對待每一次練習。

 

  台灣教練又教她把練習過程錄影,然後回家重溫,這樣可以更清楚看到自己不足之處,繼而改進。編者見過不少運動員,大抵都有著愈戰愈強的性格特質:跌倒了便再爬起來、受挫了也不減志氣,甚至自豪經歷過低谷、擁有過傷疤,是成長的象徵。

 

受傷?向好的一方面想!

 

  「有兩次受傷是我很難忘的。」Katherine回想某次練習時拗柴,把腳腕的兩側都扭傷了。因為三星期後有一場大型的本地賽事,於是她馬上跑去看醫生,還把錄影下來的受傷過程播給醫生看,怎料醫生劈頭就說:「這隻腳竟然沒有斷掉!」Katherine說:「傷得這麼嚴重,我都不知道自己可否繼續參賽,只好不停去看醫生,同時堅持練習……」

 

  不是吧,受傷後還繼續練習不休息,真不怕腳會廢掉?Katherine說了一個小故事:「因為我曾遇過一個小孩問教練:『我練左腳轉圈已經練了很久,不能再練下去了。』結果教練答他:『如果你的左腳還沒有斷,就要繼續練。如果真的做不到了,我可以讓你換右腳繼續做,但你不能停。』」

 

雖然蔡穎怡不愛郁動,卻很好地遺傳了爸爸的運動細胞,身體協調性很強。「爸爸甚麼運動都會,還花盡心思讓我享受做運動。所以我小時候常有一個疑問,為甚麼爸爸是教數學而不是教體育?」(受訪者提供)

投身滾軸溜冰運動多年,蔡穎怡最感恩有父母的陪伴。(受訪者提供)

 

  幸運的是,在比賽的前一天,Katherine偶然遇到一位物理治療師,主動提出治療之餘,還分文不收。「比賽結果?不但可以發力,更完美地完成整套動作,贏了第一名!只是獲得亞軍的那位選手很生氣,說我是扮拗柴。明明我是真的走不了路,更歷經了一年時間才能痊癒。」

 

  又有一次,Katherine跌傷了手,結果手一直不能高舉超過肩膀的位置。「我還是繼續練習,直至有一次練習時,我又跌倒了。當刻我以為自己把手跌斷了,沒想到是把手弄好了八成。」她又跑去看物理治療師,才知她這樣一跌,剛好把之前受傷後出現的黏連組織扯開了。「所以我常常都會提醒自己:Always look on the bright side!每一件不好的事情背後,可能都會有一件好事。」

 

全新etnet健康網購,送你【健骨維他命D3(1000IU)】乙樽(價值$108)► 立即行動!

更多有種生活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人物專訪 #運動 #運動員 #花式滾軸溜冰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財政預算案2024-25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