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0-01-31Text: Yan LawPhoto: 網上圖片

【美女慈善家】掉落凡間的天使!11歲投身公益:我很平凡,只是堅持做對的事!

  很多人都願意相信「施比受更有福」,因為當施予的一刻,縱然自己有所「損失」,但只要想到能幫助一些有需要的人,便會感受到一份極大的滿足。但如果你也是貧窮人,擁有的不比旁人多,是否仍願意繼續擔當「給予者」?

 

「這世界可能只有兩種人,一種是do,一種是do not。我非常平凡,只是堅持做對的事。」

 

現年30歲的沈芯菱,是台灣知名慈善行動家,不但以最年輕之姿當選「總統創新獎」,獲得「總統教育獎」、台灣十大慈善家、十大傑出青年等多個獎項,更被《Time for students》形容為「當今世界盛行貪婪的資本主義、鬆散的道德標準,沈芯菱好比從天堂掉落凡間的天使。」(圖源:Flickr/作者i2taiwan

 

  台灣6.0希望工程創辦人沈芯菱,出身雲林縣農村,自幼家境貧窮,不但要跟著父母擺路邊攤,更試過一家三口和狗籠擠在一輛小車裏湊合窩上一晚;也因為沒有上過幼稚園,只能看街上招牌認字、找零錢時順道學加減,所以升小學後就追不上學習進度……然而,貧困的家境並沒有讓她學會埋怨,反而推己及人,明白「真正的窮不是沒有錢,而是沒有能力去付出。相對的,富裕是甚麼?不是誰擁有得多,而是誰需要得少。」

 

  難怪沈芯菱11歲便立志投身公益,有異於只愛埋頭打機、看電視、纏著父母買這買那的「尋常」孩子,其日常生活就是架設公益網站和舉辦慈善活動,真厲害!年紀小小,就懷抱一個想改變世界的心,這不是出於自大,而是有過「實戰經驗」。她早在10歲時,眼見阿公阿嬤因為倉庫裏有三萬顆文旦賣不出去而非常煩惱,便想到利用互聯網行銷。「當時我想,一個人吃不完,如果有一百人、一千人吃,不就吃得完了。可是,像我這樣的一個鄉下小孩,要怎麼做才可以讓那麼多人知道?於是我開始寄電郵給各個公司的老闆,沒想到,那一年就賣了三萬多斤文旦!」初嘗成功的滋味後,她乾脆成立了台灣第一個農產品直銷網站,把文旦賣到全國各地,此舉不但幫到自己的阿公阿嬤,還幫了斗六地區曾經文旦滯銷的柚農們。

 

原來再弱小的人,也可以有改變事情的力量。

 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有種生活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台灣 #慈善家 #公益工作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