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0-05-15Text: Yoko CheungPhoto: 影片截圖

【香港詞神林夕】歌詞是人生首位,也是最大包袱!哪一首歌令詞神費煞思量?

 

歌詞是人生首位,也是最大包袱

 

  雖然他所寫下的文字無法療癒自己的傷痛,但他的詞,確實地將我們無以名狀的感情,一筆一劃勾勒出來,再融入自己的哲學觀,幫聽眾從情感的泥沼中脫身。「歌詞在我生命的順序是第一位,第二位才是健康」歌詞成為他生命中最大的抱負,卻也成了最大的包袱。

 

  「我作為一個詞人,30多年來沒有鬆過一口氣,給自己的包袱太多,差不多每一首作品,都希望能改變人心,改善藝術,提升文化水平,經得起時間跟文學的考驗,然後最希望——能改變這個不理想的世界。」為文字賦予意義,以擅長的方式改變世界,這種追求完美的執著,經常誘發出他焦慮、緊張的情緒。

 

 林夕2017年在台北「TedxTalks」給予一場題為《心靈雞湯?林夕的逆向思考人生》,以「負能量」的角度放下焦慮症。

 

「重重放下,輕輕舉起」的哲學

 

  林夕自2000年起深受焦慮症折磨,當情緒找上門時,心跳得很快,緊張到聽到自己的聲音,在擅長的填詞面前,忽覺無從入手。直到一位製作人朋友的一席話,點醒了他︰「寫不出歌詞不要緊,隨便寫一寫就算,你以為是甚麼?一首歌詞而已,你以為是文學呀!你寫完就唱、唱完就錄、錄完就派台,一是上榜一是不上榜,有甚麼難的。」這番話將林夕最珍視的歌詞踩得一文不值,他本來感到氣憤不已,卻奇怪地發現原先亂跳的心,逐漸穩定起來,焦慮感亦消失不見。

 

  有別於大眾提倡以正能量開導,避談負面情緒,林夕發現「負能量」的療癒能力更大。「不過是一首歌詞,盡情去踩;不過是愛人、不過是可能永遠無辦法實現的理想,不過是……」這些曾被放大成生命全部的事物,在追逐的過程中險些被養大成吞噬我們的「怪物」,但當將它們貶得很低很低,甚或一文不值,那壓在心頭的包袱亦會隨之消失。假如靜下來再想,發現仍很愛惜,就重新以一種比較無壓力的狀態執起,他形容為「重重放下,輕輕舉起」。

 

 2017年台灣「TedxTalk」影片截圖

 

  對於生命重要之事,林夕看得很清:親情,他願意以溝通,抓緊險些流逝的母子之情;填詞,他願意放下執著,容自己更自由地進行創作。這位屬於香港的填詞人,以他的文字與經歷,帶諸多聽眾在世間瀟灑走一回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etnet健康網購,送你【健骨維他命D3(1000IU)】乙樽(價值$108)► 立即行動!

更多有種生活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人物專訪 #林夕 #家庭暴力 #親情 #焦慮症 #心理情緒 #情緒病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聚焦兩會2024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