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0-07-31Text: Amber Yiu

【疫區義工】獅子山下長大,到非洲對抗伊波拉!蔡文力:我讀病毒學出身,我不去誰去?

原來,世界上有兩個獅子山!

 

  Edward在完成博士學位後,隨即到美國進行瘋牛症的研究,一做就十個年頭。在美國研究的日子,他說得上生活無憂,每天做著喜歡的醫學研究,沉醉於病理學當中。但他突然有一天忽發奇想:「究竟這個世界需要甚麼?」認為自己每天躲於安逸的無菌室中,彷彿跟社會脫節,形如局外人,開始反思自己與社會的連結與建樹。

 

  經歷過一輪思考後,Edward毅然放棄光明「錢」途,決定到英國的邱吉爾醫院傳染病科做義工,照顧愛滋病及肺癆病人。這裏,亦是他決定往「獅子山」進發的開端,說的是在非洲西部,一個叫塞拉利昂(Sierra Leone)的獅子山國。

 

網上圖片

 

  讓時間倒流至2014年。那年,正是伊波拉病毒傳入西非的一年;疫情迅速從幾內亞擴散至利比里亞和塞拉利昂,造成逾兩萬八千人感染,一萬一千人死亡,包括逾五百個醫護人員犧牲。

 

網上圖片

 

  在同年,Edward生日當天,醫院卻接收了第一個伊波拉懷疑個案,病人正是曾到西非控制伊波拉疫情的義工。也許是命定,Edward從那位義工口中得知西非疫情嚴峻,急需志願者幫忙。這一句不帶一絲請求的陳述句,卻令他得到不知從那來的勇氣,隨即毛遂自薦成為義工。他放棄了高薪厚職,離開安舒區,隻身遠赴塞拉利昂的災區,那個位於世界彼岸,一個伊波拉病毒肆虐的「獅子山」……

 

網上圖片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etnet健康網購,送你【健骨維他命D3(1000IU)】乙樽(價值$108)► 立即行動!

更多有種生活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抗疫 #伊波拉病毒 #醫護人員 #義工 #疫情 #非洲 #新冠肺炎 #義肢 #第三世界國家 #病毒學 #疫苗 #香港 #牛津大學 #蔡文力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聚焦兩會2024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