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0-11-20Text: Yoko CheungPhoto: Alex Yeung, Ronald Chang

【外賣住家飯】社企聘主婦預備餸盒!90後創辦人:她們不是師奶,是家庭CEO!

 

為無飯一族送上家的味道

 

  「妳想煮意」的餸盒由家庭主婦一手包辦,從撰寫食譜、構思菜單,到買餸、備料、包裝,全由她們負責。家庭主婦個個不容小覷,對煮食各有自己一套看法,即使菜式看似平平無奇,但要煮得好吃,仍需主婦們的智慧加持。

 

  說到招牌菜,不得不提退休婦女開姐主理的「手工梅菜馬蹄蒸肉餅」。她從食材挑選開始已很嚴謹,試遍五六間舖頭才找到現在這款甜中帶鹹的梅菜。只見開姐先將梅菜炒香,除去噏味,連同馬蹄、少許鹽加入絞肉中拌勻,握成球狀,再一下一下撻鬆豬肉,最後壓實肉餅逼出空氣。打工仔回家後,只要蒸煮十五分鐘,就可嘗到花上整個下午準備的彈牙蒸肉餅。

 

手工梅菜馬蹄蒸肉餅長期受客人歡迎,團體處理好食材就會包裝好成為餸盒(右),打工仔只需簡單蒸煮後就能上碟(左)。

每個餸盒都有詳細的烹調方法及主婦們的煮食提示,即使不擅下廚都能煮出三餸一湯!

 

  料理方法不算複雜,卻花時間與心思。「即煮餸盒的好處是客人回家後,可省略買餸、洗、切、醃等最花精力的步驟,按照我們的食譜,簡單翻炒、蒸煮,很快就能完成多餸一湯。」

 

  細心留意,「妳想煮意」的餸盒上印有一行細字,提醒客人煮食時按喜好調味。無他,按媽媽的出發點,永遠都是以健康為先,因此她們的餸盒總是即日製作,不添加任何味精、雞粉,連鹽也只加少許,讓客人自行調較濃淡。每道菜式用料實在,味道天然。無論是不擅煮食的打工仔,抑或工作繁忙的雙職家庭,都能在辛勞工作一天後,與家人圍在餐桌旁聞著米飯香,品嘗住家味。

 

住家飯就是……

 

  由媽媽們料理的餸盒,以「住家飯」作招徠自然不過,但每位媽媽對同一道菜的煮法都有些微不同,單是番茄炒蛋,多汁少汁、煎蛋還是碎蛋,在每人味蕾上留低的「住家味」已有差異,丁丁與團隊成員曾就此有「哲學性」討論:到底何謂住家飯?最後他們得出:「住家飯最重要的價值,就是用心地因應家人飲食上不同的偏好、習慣,貼心地為他們煮的一頓飯。」全世界媽媽的共通點,大槪就是一顆以家人為先的心,無論是成為家庭主婦的一刻、還是煩惱「今晚食乜餸」,她們都會把家人放在自己之上。

 

餸盒味道著重健康,少用調味料,提醒客人可按喜好調味。

 

為婦女找回自己的名字

 

  「阿開麻煩示範炒梅菜」、「阿珍還有沒有多出的Label?」在「妳想煮意」的工場內,這裏沒有「乜太」、沒有「誰的媽媽」,大家都是以本名稱呼,暫時將一眾主婦從家庭分離。

 

雖然主婦們位位都是媽媽級,但丁丁與她們相處卻如朋友一樣

阿珍(左)、丁丁(中)和阿開(右)

 

  加入兩年多的阿開,說起在這裏的工作經歷,多次用「開心」形容:「一來到就很開心,同事又好,恰好我又喜歡烹飪。」一班婦女一起洗切食材、研究食譜,雖然在家都做類似的工作,但在這裏卻有團隊的感覺。她們可暫時放下家庭主婦、媽媽、太太的角色與期望,純粹為自己而做。「『妳想煮意』想做的,是希望她在這裏製作餸盒,甚至團體飯盒、到會,然後得到客人的反饋、認可。一個說好吃、兩個說好吃,甚至十個說好吃,我覺得這是很有力的支持,能為她們帶來滿足感!」開姐在旁補充:「從沒想過原來自己的住家餸有人喜歡、更能賣出,非常開心!你不要覺得家庭主婦沒有用處,我們都很有用!」

 

  一頓住家飯來之不易,回家後能有人為你煮好飯、煲好湯,最幸福不過。今晚不如慢慢品嘗、細細咀嚼,用心細味充滿溫度的住家飯,清光盤子後,不忘給「家庭CEO」一個擁抱、一個感謝!可以的話,幫忙洗碗喔!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有種生活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人物專訪 #婦女 #家庭主婦 #餸盒 #妳想煮意 #住家飯 #住家味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