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1-02-19Text: Yoko CheungPhoto: Daren Cheng, 受訪者提供

【老店復刻】一雙繡花鞋串連一家三代!老店孫女堅持人手刺繡,「繡」出一片新天!

  一雙繡花鞋,曾經陪伴一代人走過人生不同階段。

 

  孩提時代,踩著虎頭鞋探索世界;長大穿起繡花拖鞋,與家人度過溫馨時光;結婚出門,一雙繡花鞋配上裙褂;孩子出生後送上虎頭鞋,祝福他健康成長。在流行鞋款愈出愈快、選擇愈來愈多的年代,繡花鞋幾乎讓人遺忘,但先達商店三代人,仍堅守這門傳統工藝,藉著一雙雙本地人手刺繡、製作的繡花鞋,走進顧客人生的每個階段。

 

  這門家業,現在就落在90後的第三代傳人王嘉琳(Miru)肩上。

 

 先達商店第三代傳人王嘉琳(Miru)

 

與繡花鞋結緣:一雙虎頭鞋

 

  隱身在佐敦舊區的先達商店,1958年由Miru的爺爺王達榮創立,舖頭最初是彌敦道上的一間樓梯舖,後因遭迫遷才搬到位於寶靈商場的現址。出生於繡花鞋家族,Miru自小就穿著繡花鞋到處跑,在家穿、上街穿,甚至連上學也想穿,更曾因而拜託爺爺造一雙黑色繡花鞋,但在那個連漆皮皮鞋也不能穿的校園年代,Miru的願望當然落空。數到人生第一雙繡花鞋,是一歲多時由嫲嫲所製的傳統虎頭鞋。迷你的骰的鞋型,配上老虎鞋頭,寄意威猛老虎驅去鬼神,保佑小朋友平安長大。盛載著美好祝願的虎頭鞋,就這樣將Miru的人生與繡花鞋串連在一起。 

 

 為了紀念爺爺嫲嫲,Miru接手先達後仍有製作虎頭鞋。

 

  「自小舖頭就是我的遊樂場,我會四處畫畫,又會百厭地將鞋子弄亂。」爺爺嫲嫲與一班老伙計在一旁密密繡、密密縫,剪鞋面、穿珠仔,趕製每一雙色彩繽紛、繡上花紋的鞋子;Miru呢?她見長輩們聚精會神地刺繡、造鞋,她就在旁邊模仿,拿起顏色筆在鞋面上左畫右畫,想學他們為鞋子添上美麗衣裳,爺爺嫲嫲見狀,向她示範鞋面上的圖案怎樣刺繡出來,她才知道原來一雙雙繡花鞋得來不易。耳濡目染,她對這門手藝產生興趣,小學開始已到舖頭學習各式針法,掌握好針黹後更直接到工場學造鞋,時常來回於舖頭、工場。

 

  以前一家人的鞋子由爺爺一手包辦,每當他做好新鞋款、配上新顏色,就會帶回家讓家人試穿,試試新物料會否刮腳、是否耐用;及後他年紀漸大,這個責任就落在Miru身上。如同爺爺想著孫女造鞋,Miru造鞋時亦記掛著爺爺嫲嫲。舊時繡花鞋著重美觀,舒適感,實用性為其次,鞋底不但較薄,防滑能力亦較遜色,對長者而言不太合適;於是Miru特意選用深坑紋的鞋底造鞋,加強防滑能力,她還記得爺爺收到改良鞋款時大讚她的想法貼心!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etnet健康網購,送你【健骨維他命D3(1000IU)】乙樽(價值$108)► 立即行動!

更多有種生活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虎頭鞋 #傳統工藝 #傳承 #先達商店 #老店 #繡花鞋 #繡花拖鞋 #樓梯鋪 #人物專訪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聚焦兩會2024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