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1-05-14Text: Yoko CheungPhoto: Daren Cheng, 受訪者提供

年輕醫護跳出公營醫療體制,上門支援認知障礙症家庭!照顧策劃師:盼患者與自己活得無憾無悔!

跳出公營體制自立門戶,走入病人生活

 

  既然工作時給予患者與照顧者的支援有限,他們就善用公餘時間,在社交平台設立專頁「耆俠會」 ,自己畫圖、撰文,與大眾分享認知障礙症的照顧技巧。之後更修讀「認知障礙症照顧策劃師」課程,正式成為認知障礙症照顧策劃師,專職處理認知障礙症家庭的需要。離開的念頭漸漸成形,他們考量過各種因素,最後決定出走,自立門戶。

 

  「在疫情期間,很多社福機構都暫停服務,而在最嚴峻的幾個階段,很多人聯絡我們求助,說家中長者的認知障礙症,突然之間在幾個月內退化很多。那一刻我們想,可不可以踏出多一步,試試上門提供服務,走進他們的生活呢?」由是者,他們走遍全港十八區,上門評估患者狀況、為他們提供認知訓練、作簡單的家居改裝,又會監察他們慢性病控制情況,每周上門一至兩次。

 

每次上門他們都要帶備不少用品

 

  上門,不只是疫情下的特別安排,其實亦是治療認知障礙症適切的方法。以往在診室、病房,醫護的角色較為被動,只能靠照顧者描述日常所遇困難,然後提出意見;然而認知障礙症是很生活化的疾病,他們的徵狀、問題除了由認知能力退化引起,家居環境、生活習慣、家人照顧方式等都有機會加劇患者的徵狀,例如患者經常跌倒,或與門檻過高有關;時常昏昏欲睡、分不清日夜,或由室內燈光不足引起,這些都需醫護走進患者生活,上門視察,抽絲剝繭,才能找到問題癥結所在。即使現在他們已開設實體中心,仍堅持第一次診症上門,以全面地了解每名患者的病況與背景,度身制訂治療方案。

 

當患者的認知能力、身體機能逐漸退化,家居環境亦需相應作出改變,以減少他們受傷的機會。Alvin和Zoe上門時都會帶備一些扶手、拉尺等工具,以便之後為患者作簡單的家居改裝。

(由受訪者提供)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etnet健康網購,送你【健骨維他命D3(1000IU)】乙樽(價值$108)► 立即行動!

更多有種生活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人物專訪 #認知障礙症 #認知障礙症照顧策劃師 #護士 #職業治療師 #照顧者 #長者 #公立醫院 #公營醫療 #認知訓練 #認知能力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聚焦兩會2024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