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1-06-25Text: EdithPhoto: Daren Cheng

【活化富利來】為「死場」賦予生命! 70後設計師變身商場管理員:我希望打造「炮台山PMQ」!

  活在疫情陰霾下已有兩年多,不能往外走的日子,七百萬人就如此被困在這小島裏,反而令我們更願意發掘城市中被遺忘的美。走在我城大街小巷,發現有些商場長期烏燈黑火,裝潢彷如定格於八十年代,異常的寂靜卻又奇怪地藏著一、兩個小商戶。這些俗稱「死場」的低人流商場教人敬而遠之,但偏有一個人想把它從黑暗中拯救。

 

 

丟空與等待,都是一種浪費

 

  「我不明白,為何很多街坊都不知道富利來商場的存在。」從炮台山港鐵站走到被老牌屋苑、商廈、食肆所包圍的富利來商場,沿途人聲頂沸,午飯時間熙來攘往;唯獨愈走近商場,的確愈是人迹罕至。但亦阻不了黃鍏(南叔)在這個「香港十大死場」之一的富利來商場開設懷舊玩具店,更發起「活化富利來計劃」。

 

富利來商場建於七十年代,現在更被譽為「香港十大死場」之一。

 

  跟著南叔走入這鴉雀無聲又沒有冷氣的商場,看見部分店舖重門深鎖又堆滿雜物。「炮台山有『油街實現』,是一個比較重藝術文化氣息的社區,這商場亦很適合擔當一個文化基地;如此丟空三十多年,我覺得很浪費。」本身是炮台山街坊的他,憶述兒時總愛跑到富利來,與朋友在商場內的噴水池玩耍,「當年這裏有很多寫字樓和日本人在工作」。因為這個情意結,他一直都想為富利來做點事情。直至疫情來襲,南叔的設計公司敵不過經濟不景而易手;這位曾任電影美術及櫥窗設計工作的設計師,變成「每天待在家等Job」的自由身工作者。

 

南叔決定以過來人的身份幫助失業的設計界年輕人,讓他們有一個展示作品的空間。

 

  「我經歷過SARS,明白等待只是浪費時間。這商場有二十多間空置商店,不如我嘗試為年輕人造就更多就業機會,讓他們的作品得以被看見。」南叔深瞭設計界是很被動的行業,他不想大家呆在家中等機會,便構思了活化富利來的計劃,嘗試聯絡商場舖的業主,說服他們以便宜的租金把舖位租給年輕人開舖創業;既能幫助同行,亦能讓「死場翻生」,不至浪費。

下一頁:炮台山PMQ的誕生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有種生活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人訪 #人物專訪 #非常人物 #富利來商場 #炮台山 #懷舊 #懷舊玩具 #阿叔商店 #PMQ #炮台山PMQ #死場 #活化 #保育 #南叔 #創業 #年輕人 #設計師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