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2-06-10Text: Ariel ChanPhoto: Tony Leung 、受訪者提供

尋失傳技藝!藝術家無師自通學拉糖!憑巧手造糖公仔傳遞快樂!長洲Sugarman︰造糖找回童真!

無師自通靠「亂試」學拉糖

 

  而這粒種子萌芽的故事就要由杜煥搬至長洲說起。機緣巧合下,他由南丫島搬至長洲,租了一間小店,一心想從事跟長洲有關、帶有傳統氣息的生意。他就想起兒時喜愛的糖公仔,他發現糖公仔遠遠不及舊時的漂亮,又發現新一代的小朋友沒太多機會接觸這門技藝,於是乎下定決心開始學造糖。雖然杜煥自小就觀察過不少老師傅的手勢,但是他始終掌握不到拉糖的原材料……他又嘗試過用蠟來造公仔,但始終對糖念念不忘,於是他就向街頭的師傅請教,怎知沒有人願意分享自己的配方。沒有師傅怎麼辦?唯有靠自己!

 

  比起跟師傅學,無師自通的過程總是要花更多時間和走更多的彎路。杜煥幾乎買齊有可能的糖來試煮,冰糖、蔗糖、麥芽糖……他記得初時經常弄髒爐頭,一晚煮7至8小時的糖漿,有一半時間都在做清潔。在自學的這段路,杜煥試過無數次被「熱辣辣」的糖灼傷、皮膚亦試過脫皮、起泡,更有過驚心動魄的煮糖經歷,「我試過試用電磁爐來熱糖看看如何,我將一煲糖放上爐具、開火和觀察著,爐具發出『滋滋滋』的聲音,然後開始冒煙,之後就『碰』一聲爆炸,糖和煲分開掉在地上,嚇得我不斷反問『為甚麼會這樣』?」驚險的事不只一單,杜煥更試過發生小火警,「在某次煮糖的時候,見糖漿慢慢滾沒大問題,我便離開一會兒,怎知一回來就發現糖漿已經溢出,燒著了爐頭……」杜煥激動地憶述。

 

就連工具箱都是由Sugarman自製的!

 

  這些「蝦碌」的意外並沒有磨滅杜煥的決心,他反而從失敗的經驗學習,慢慢研究爐具和糖漿的特性。皇天不負有心人,大概花了半年的時間,他終於研究出適合拉糖的糖漿,更研發出用有「天然智能糖」之稱的菜糖來造糖公仔。怎麼?連糖都可以是智能?杜煥解釋,菜糖就類似糖衣藥丸的糖皮,它之所以有「智能糖」的稱號是因為菜糖一碰到水份就會形成保護膜,保護自己不被水入侵,變相可以保存更長時間。聽杜煥說,轉用另一隻糖漿很麻煩,而且菜糖的價格較昂貴,比普通砂糖貴近40倍。為甚麼他仍堅持研製這種糖膠呢?原來背後有個令人感動的故事。

 

 

  「以前有一位伯伯經常帶孫女來找我買糖,他有日跟我說,若不是我有糖尿病,我都很想品嘗一下……因為這位伯伯幾乎每星期都會來買糖,我就在想,應該有一種糖都適合糖尿病人食用。」杜煥就起勁地找資料,最後他就試出用這種無糖、入口微甜的菜糖。「伯伯收到後很開心,不斷反問「是否真的可以試吃?」,是伯伯引導我研製這種糖,結果做出來顏色又美麗,又做到玻璃晶瑩剔透的效果。」杜煥也不禁慨歎人生真的很奇妙,好像冥冥中有主宰一樣。

 

下頁睇︰Sugarman蛻變的經歷

 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有種生活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藝術 #非物質文化遺產 #吹糖 #傳統技藝 #香港後花園 #人物專訪 #吹糖師傅 #藝術自由工作者 #糖公仔 #拉糖 #長洲 #糖果 #菜糖 #Sugarman #杜煥 #天然智能糖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