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2-06-10Text: Ariel ChanPhoto: Tony Leung 、受訪者提供

尋失傳技藝!藝術家無師自通學拉糖!憑巧手造糖公仔傳遞快樂!長洲Sugarman︰造糖找回童真!

糖人的堅持︰不造卡通

 

  經過多年的鑽研,今時今日甚麼造型的公仔都難不倒杜煥,不過他不是甚麼公仔都願意造,特別是卡通的造型。為甚麼?「整卡通造型可能賺到很多錢,但這永遠是抄襲別人的創意,失去了屬於自己的創意。寧願沒人買,沒人喜歡都不要緊,起碼大家有反應,而又是自己的作品,跟著卡通造不難,創作屬於自己的才是最難。」杜煥希望自己做到的是消化別人的創意理念,再創作出自己的作品,「造卡通糖公仔會賺到錢,但內心很空虛!」

 

  對於這位「百足咁多爪」的藝術家來說,拉糖只是佔他藝術生涯的一少部分。這門技藝不是他維生的工具,反而是一種回憶、一種興趣。比起成功將自己的作品賣出去,他更享受造糖的過程和得到客人的反饋。「有時造糖會覺得自己變回小朋友;我會送糖給客人,一粒糖值多少錢?對我來說,只是隨意捏二三下,但是客人收到會很開心,而這個經歷用錢是買不到。這不是看糖的價值、多少錢的問題,客人用很多錢都買不到開心,我用很多錢都看不到客人的快樂。」所以說,有時快樂真的可以很簡單!

 

杜煥說,13年來,沒有一個作品是最喜歡的,一旦有了自己最愛的作品,他就不會繼續拉糖。

 

  如果大家都想到長洲親眼看Sugarman的手藝,那就要看緣份了,事關他最近都有其他藝術Project!不過,Sugarman在訪問期間就透露中秋有機會開鋪,大家不妨去碰碰運氣啦!

 

Sugarman 糖人

 

地址︰長洲新興後街147號

Facebook︰https://bit.ly/3trFrRN

 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有種生活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藝術 #非物質文化遺產 #吹糖 #傳統技藝 #香港後花園 #人物專訪 #吹糖師傅 #藝術自由工作者 #糖公仔 #拉糖 #長洲 #糖果 #菜糖 #Sugarman #杜煥 #天然智能糖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