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2-09-09Text: Ariel ChanPhoto: Tim Ip, Ronald Chang

中秋節2022|西環老餅家堅守傳統!兩代人45年堅持手作足料無添加月餅!卓越餅店第二代老闆︰有人欣賞幾辛苦都做!

做餅也有種堅持

 

  每逢大時大節,卓越的店外總會大排長龍,不論區內街坊或是區外人都會特意尋訪,為的就是吃一口傳統味道。眼前頂著一頭綠色highlight頭髮的是餅店老闆岑俊傑,若然你是餅店的熟客或是西環的老街坊,你可能會知道餅店其實是由他叔叔岑兆卓40多年前創立的。這位第二代老闆本來從事測量工作,多年前餅店缺人手,剛好手頭上的測量工作完畢後再沒其他工作,就這樣放下測量尺,來到餅店跟叔叔學做餅,「小時候都有接觸過餅店,但是只屬貪玩的性質,機緣巧合下到餅店幫忙,一做就做到現在,老實說從來都沒想過做這一行的來謀生。」岑俊傑說道。

 

卓越餅店在中秋的前夕,因為租金問題無奈要搬離原址,慶幸趕得及在中秋前在新地址開張。

卓越食品餅店老闆 岑俊傑

 

  起初,兩叔姪拍住上打理餅店,後來叔叔因為身體問題而決心退下火線,於是乎將整盤生意放手給姪子打理。岑俊傑一下子就由學徒變成老闆主持大局,他最擔心的就是招牌問題。時移世易,不少餅家都會搞搞新意思來吸客,而岑俊傑卻偏偏堅持跟足傳統做,「新口味就等大公司來發掘,我就做傳統口味的月餅,喜歡吃傳統月餅就過來買。」他明白小店不夠大品牌鬥,決意專注餅店最拿手的五仁月餅有望殺出一條血路。雖然岑俊傑自嘲全因懶惰而不摘新意思,但說到底都是肉緊叔叔刻苦經營數十年的招牌,不想將名聲弄壞。

 

岑俊傑的叔叔岑兆卓和嬸嬸

 

  潮流除了興千奇百趣的口味之外,健康亦是月餅市場的一大噱頭,有不少客人都曾建議餅店做一些減糖或是減油的月餅,但岑俊傑就說︰「如果做到為甚麼不做,但是這就是配方,少了一樣材料就會變樣,失去了原來的效果。」這個說法聽來又有道理,聽他說,叔叔對於月餅還有一份堅持,就是月餅一定要焗得熟,盡量不好將一個生月餅賣給客人,因為一個熟透的月餅比未熟透的月餅香得多,而且保存的期限亦會長一些。來到這一刻,我就明白餅店之能夠屹立四十多年,就是全靠那一點堅持。

 

跟其他餅家相比,卓越出爐的月餅看似較深色,這並不是焗燶,而是他們在月餅的表面掃了少少蛋漿,所以焗出來會較深色。

 

下頁睇月餅製作

 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有種生活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中秋節 #月餅 #金華火腿月 #中秋節2022 #五仁月餅 #西環中式餅店 #唐餅 #手造月餅 #小店 #老字號 #豬籠餅 #傳統月餅 #卓越食品餅店 #卓越餅家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