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2-10-21Text: Christy YiuPhoto: Oscar Wong

本土「織」人 | 以繩結編織生活溫度、解開人生死結!繩結編織設計師Zoe:藉繩結了解、回饋世界

繩結:探索世界的引子

 

  至今走進第十一個年頭,對於Zoe來說,繩結早已不只是工藝,更是她探索世界的引子。「我最初接觸繩結的時候,還認為只是學一個技術,去讓自己有一個工具做創作。但當我做得時間長了,我發現繩結是一本書、一本很立體的書,在自我摸索的時候,看到這個世界不同的面向。」Zoe說。

 

  一次她看到一本圍繞「繩」作主題的德國雜誌,書中講述一位哈佛大學人類學的教授,用二十多年時間去研究印加民族繩結,這個訪問啟發了Zoe創作她的代表作「The Talking Knot」:以印加繩結法製作出以黃色為主色調的三組大型互動繩結藝術裝置,其中的巨型手工編織繩網塔更有12米高;作品概念源於13世紀秘魯人以不同顏色、不同粗幼的繩子作繩結記錄資料文化。The Talking Knot除了是Zoe的代表作,亦是令她印象最深刻的作品,「我認為繩結真的不是一種很簡單的工藝品,它開闊了我對世界的看法。」

 

位於K11的「The Talking Knot」

(圖片由受訪者提供)

(圖片由受訪者提供)

 

何為人之初心?

 

  對世界的了解多了,自然領悟也多了。身為工藝設計師,一路走來,Zoe深深感受到世界步伐愈來愈快,快得連我們也沒有看清楚事情,便以為自己看清楚。「以快速時裝為例,以前一年兩季,現在是要一年54個系列,這世界走得愈來愈快,快得有點恐怖。」正因曾見證時裝工業的急速大量生產,Zoe更認為人應該要慢下來,從我們的手上,尋回人性的溫暖,「我想回到我的初心,就是用手去做。」

 

漫聚@灣仔社區活動

(圖片由受訪者提供)

 

  把初心捧回手上, Zoe希望能把自己的繩結工藝化作語言,記錄這個社會的風景。「我可不可以用創作去探討人類發展的生活方式呢?除了文字做紀錄,其實我們創作也可以去做紀錄。」Zoe希望把自己所做的東西並不是用完即棄,而是可以為這個社會、這個世界留下一些東西。

 

  回想一下,你也有曾停下來,仔細看過身邊事物嗎?

 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有種生活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手工藝 #人物專訪 #人物訪問 #Zoe Siu #繩結工藝 #Zoeebyzoe #藝術裝置 #繩結 #設計師 #藝術 #蕭俞 #打工仔 #繩結編織設計師 #時裝設計 #職場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