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2-11-18Text: Christy YiuPhoto: Oscar Wong

香港都有造琴師?每年手造4部小提琴、復刻古典名琴音色!本土小提琴工匠以慢工對應速食:做出心中理想的聲音

造琴之路該如何走?

 

  造琴之路並不易走,而令Ray堅持至今的,絕對是他對小提琴的熱愛。「小提琴對我來說是一件很美麗的物體,或者可以稱它為美感的本體,看著它便覺得這個是『A Thing of Beauty』。」對Ray來說,無論過程有多苦澀,能以自己雙手,把「美麗」造出來,這種成功感,比任何事情都來得重要。

 

「小提琴造琴師,對我來說不只是一個職業,更是一個身份。」

 

 

  說得美好,但現實又容許嗎?在香港這個事事講速食的城市,慢工細貨的造琴之路顯得份外崎嶇。身為少數工匠,Ray認為香港人所習慣的「功利主義」,扼殺了很多人的興趣,甚至夢想,「即使我們追求文化,也是希望能夠速食。你給我一個日子,告訴我學這件事要多少年、要多少個月、多少錢。他們很看重成果和利益。」的確,就以手上的小提琴為例,有多少人真的是為興趣而學,又有多少人只是為考試而學?

 

 

  慶幸的是,在這個快要乾涸的文化沙漠上,仍有一顆顆小種子,等待發芽。「香港仍有很多有心人,對小提琴有興趣,想學習這們手藝。」現時Ray也有收下少數學生,傳授他們造琴的工藝,希望他們不會像當年的自己,多走了冤枉路,「我希望把這們手藝,在我成長的地方,承傳下去。」

 

  「這個世界有很多事物我們未必可以掌握到,或是能夠改變到;但是透過小提琴,我終於可以做出我心中那種理想的聲音。」

 

  在香港,到底還有多少空間,容得下像Ray這樣的少數工匠?

 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有種生活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Made In Hong Kong #香港製造 #造琴師 #人物專訪 #人訪 #小提琴 #人物訪問 #人手製造 #Ray Leighton Lee #小提琴造琴師 #李智朗 #Ray Lee #Ray's Fine Violins #自學 #樂器 #創業 #古典小提琴 #古典名琴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