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2-12-02Text: Yan LawPhoto: Celia Li、Tim Ip

霓虹不滅|製作無數極具香港特色霓虹招牌!教《燈火闌珊》張艾嘉燒燈管!老行尊堅守行業40年:讓人覺得霓虹燈值得保留!

  「上面一個框,下面一個葫蘆,周邊是萬字邊,通常中間有一個『押』字。」霓虹燈工藝師傅胡智楷邊說,邊用手比劃當舖招牌的模樣,「我覺得當舖招牌挺能代表香港,只有香港當舖常用『蝠鼠吊金錢』做霓虹招牌設計,周邊地區哪有這麼多!」當舖招牌,噢不,應該說是霓虹招牌,曾經滿布香港每個角落,也是令香港夜景聞名世界的一大標誌。但你有否發現,曾經「周圍都係」的霓虹招牌正逐漸消失?

 

霓虹燈工藝師傅胡智楷指,當舖的「蝠鼠吊金錢」霓虹招牌最具香港特色!

(圖源:unsplash)

 

  今年「冠南華」、「大同老餅家」的霓虹招牌相繼拆卸,令霓虹工藝再度受到大眾關注,入行近40年的胡師傅坦言,經歷過霓虹招牌最輝煌的年代,亦見證霓虹工業因各種原因逐漸式微,「其實霓虹招牌的沒落是無可避免。早在十幾二十年前,我已經感覺到這個情況一定會出現,這是正常定律,沒有一樣東西可以恒久不變。」

 

 

下頁睇:胡智楷師傅的霓虹故事

 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有種生活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文化藝術 #冠南華 #香港街頭風景 #人物專訪 #香港 #胡智楷 #霓虹燈招牌 #文化保育 #工藝 #老行尊 #霓虹文化 #夕陽行業 #張艾嘉 #招牌 #霓紅燈 #燈火闌珊 #大同老餅家 #霓紅招牌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