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3-01-13Text: Yan LawPhoto: Tony Leung、Oscar Wong

農曆新年2023|30萬呎花場種桃花、四季桔、百合、蘭花!朝4凌晨2打理、39年無吃團年飯!大埔林村花農:為惜花人種最好的花!

堅持「種好花種種種,揀花種種種種」!


  要走勻這個佔地約30萬呎的花場,絕對不是十幾分鐘就能完成的事,畢竟放眼望去,這邊放滿了年桔、蘭花,那邊又擺滿了水仙、百合、菊花,還有遠處的桃花田……「四季桔最傳統,老一輩最愛拿來醃鹹柑桔!大砂桔夠大、朱砂桔夠多夠紅,都是潮汕人最愛!百合花寓意百年好合、百事和順!桃花是否旺姻緣?我們先講人緣……不同的年花有不同的好意頭!希望大家在新春能攞個好意頭,就是我種那麼多種年花的原因!」

 

對李永強(強哥)來說,「種好花種種種,揀花種種種種」是座右銘。看不明白是甚麼意思?強哥笑著解釋,要種出好花,就要每一種花都種。怎樣揀花種來種?還是要每一種都種。

寓意一帆風順的密西根紅掌,比一般紅掌大,強哥希望可以用來取替傳統的蓮花、菊花,給客人更多選擇。「紅掌本來寂寂無名,通常放在家裏擺作裝飾,但我卻把它升級至成為年花,希望它能得到更多人的認同和賞識。」


 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,係愛啊。「我喜歡大自然。」意料之内的答案。強哥憶述,小時候在林村許願村旁的小學讀書,每逢小息,當同學都跑去打乒乓球和康樂棋,他卻獨自走到花園找花王聊天,「還記得花王種的鳳仙花、雞冠花和鳳尾球,全部都很美!很吸引我!」


  跟著強哥參觀花場不久,就發現他的電話時不時響起,彷彿要一而再、再而三地提醒著我們:花農的生活真的很忙!尤其在春節前夕,更是忙得不可開交。強哥說:「我已經39年沒和家人吃團年飯,近10年才勉強抽到時間吃開年飯。」忙到沒有時間休息、沒有時間與家人相聚,原因始終係愛啊——強哥愛花,也愛惜花人。

 

原來水仙是這樣種植的!


下頁睇:堅持為惜花人種最好的花!

 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有種生活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人物專訪 #花農 #農夫 #大埔 #林村 #強記花園 #花場 #年花 #年桔 #桃花 #農曆新年 #2023newyear #兔年 #花 #CNY2023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