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3-01-13Text: Yan LawPhoto: Tony Leung、Oscar Wong

農曆新年2023|30萬呎花場種桃花、四季桔、百合、蘭花!朝4凌晨2打理、39年無吃團年飯!大埔林村花農:為惜花人種最好的花!

強哥種的桃花都有非常多的花冧!他非常自信地說:「我今年認第三,如果他們找到第二,我封他做第一。」

桃花準備開花了!


堅持為惜花人種最好的花!


  為了給惜花人種最好的花,強哥基本上每天只會睡兩至三個小時,把所有時間都奉獻給花朵。「我通常告訴別人,工作時間是朝六晚十二,但實際是朝四凌晨二!我叫自己做『傻佬』,因為要求高。」原以為農夫是日出而作、日入而息,打風下雨不用淋花,殊不知是日做夜做無休息,哪怕颱風來襲,仍然要繼續做!「別人打風期間在家裏打麻雀,我這個『傻佬』就在施肥,正因為要施放氮、磷、鉀的肥料去減少水份吸收,所以我種出來的桃花沒有長太多葉而多花冧!(種靚桃花的)秘密我會說出來,行家都可以學,問題是他們願不願意去做。」強哥邊分享他的種花心得,邊讓客人挑選桃花,「我今年認第三,如果他們找到第二,我封他做第一。這就是我今年的成績表,我自己感到很滿意。」強哥這一番話,並非出於自負,而是出於自己對自己專業的自信。


  此時,一陣電話鈴聲再次打斷強哥的話。


  原來是運貨車快到了。強哥當下馬上指示工人放下手頭上的工作,趕回辦公室吃飯,半小時後就要準備出貨。至於他自己,就繼續帶客人逛花場揀靚花。「工人陪我無得吃飯?還是讓工人先吃飯?作為老闆,考慮問題時必須盡可能周全。」除了放飯時間的問題,當然還有花場的管理問題、送貨問題等,「車來了,要怎樣把年花、年桔裝入貨櫃?哪些先放?哪些後放?通通都要事先計劃好!雖然很忙,但也很充實,更慶幸自己視工作為興趣,能夠做到敬業樂業。」

 

將近60歲的強哥幾近一條白頭髮都沒有,「我五兄弟姊妹,姐姐、弟弟、阿哥、細妹,滿頭白髮。為甚麼我的頭髮如此黑?因為我無煩惱!遇到種植的問題,既然是我的興趣,又怎會解決不到,對我來說,問題就是挑戰,成功就是滿足,何來有白髮!」


下頁睇:「強哥」是玫瑰也是百合!

 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有種生活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人物專訪 #花農 #農夫 #大埔 #林村 #強記花園 #花場 #年花 #年桔 #桃花 #農曆新年 #2023newyear #兔年 #花 #CNY2023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