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9-10-03

【文宣之戰】公民教育式vs「Be Water」:從效率、傳播渠道、內容與資源分析政府與自發文宣優劣

  約一個月前,政府開始推出一系列文宣,並不斷透過大氣電波發送。宣傳至今,效果見仁見智。與民間自發創作的文宣又可以如何比較?以下嘗試從幾方面作淺析。

 

1. 「效率」

 

  政府因應反修例風波推出的一系列文宣「珍惜香港這個家」於九月初才正式推出,距離修例風波的開端(六月初)足足有三個月。

 

  民間文宣早於六月初便開始出現,而且更有組織、更大規模地持續出現。民間製作文宣的製作時間(lead time)一般以小時計,一旦有重大事件發生,幾小時後(或更快),社交媒體便會出現相關文宣。

 

2. 「傳播渠道」

 

  政府今次的文宣似乎貫徹往常公民教育宣傳渠道,主要在電視、電台廣告,並於各大政府辦事處張貼海報,再加上各司局長每周撰寫網誌,以獲取各主流媒體轉載及報導(如有遺漏,歡迎補充)。

 

  至於民間文宣可說是真正的「be water」,成功利用並滲透各大小渠道,包括討論區、社交網絡、紙媒,還有不是外國勢力才懂的Telegram、Airdrop,以及不計其數的dark social(即以個人WhatsApp 或其他通訊平台分享給親友,由於一般都不能追蹤來源,所以稱為 dark social),online及offline均應有盡有(以上必有遺漏,歡迎補充)。

 

3. 「傳播性」

 

  即使懂得利用各種channel,亦要懂得創造內容(content)才會有傳播性(go viral)。

 

  長輩圖、漫畫、infographics、memo紙pop-up art、改圖、地鐵門貼紙、官員錄音機bingo 紙,各式各樣針對不同年齡、不同階層、不同目的文宣,中英雙語(及更多外語)、各種print size,而且更是容易分享(easy to share)。最近於香港各處響起的一首歌曲,更令文宣開拓聽覺的戰場。就連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亦表示這首歌及其MV的質素非常高,連政府都需要學習。

 

  反觀政府文宣內容則保持一貫風格,暫時未見有任何傳播性。

 

4. 「資源」

 

  政府理應是擁有最龐大資源的機構,可以聘請最優秀的製作團隊去製作文宣。但早前有消息指,政府邀請了八家國際公關公司入標,參與「重建香港國際聲譽」的project,但最終竟然無人入標。政府可能正經歷「有錢但無人肯做」的難題。

 

  民間文宣從來都是出於自發,各行各業人士於工餘時間貢獻所長,這才能令文宣源源不絕的推陳出新。由於是自發,所以人工可以省掉一大部分。至於印刷、製作人手等的第三方成本,則有賴各方「有心人」的貢獻。民間文宣正擁有「唔駛錢但都好多人肯做」的優勢。

 

  綜合以上,政府的文宣似乎處於劣勢。但不要忘記,政府始終是擁有最大權力以及最大合法武力的機構。不論文宣最終誰勝誰負,政府都有能力於一夜之間改變現狀。政府其實一直擁有優勢。至於怎樣運用這些優勢,則取決於一小撮人的一念之間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我做Marketing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文宣 #傳播渠道 #社會議題 #民間組織 #媒體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