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0-12-03

【疫下裁員】有線新聞裁員:看到的不只是品牌災難,更是香港災難!

  疫情第四波已不知不覺地開始,可能之前已經有太多預警說第四波將會來臨,政府、專家不斷說我們要怎樣防範,說了未有兩三個星期,每天的確診人數又升回了三位數。一切都好像似曾相識,每隔兩三個月又重演一次。一波又一波的疫情對經濟的衝擊,可預見在聖誕新年後會逐漸浮現。

 

  對打工仔而言,現在是忍氣吞聲,不敢輕舉妄動的時候。「雖然公司今年突然 cut 咗 bonus,但每個月有糧出都算係咁啦」、「如果唔係咁嘅時勢,我仲會忍你?」大概是很多打工仔心目中這大半年來浮現過的一兩句說話。

 

  有朋友做求職網站,他說每當有一份新的 marketing 職位上載,不到兩小時便會收到超過兩百份申請。僱主處於「大把人揀」的狀況,所以做 interview 時也少不免會吹毛求疵,不斷把入職要求提高。

 

  打工仔選擇在此時此刻辭職,成本及心理壓力都非常高 —— 想到老婆每月的買餸錢、仔女的奶粉錢、給老媽子的家用,辭職與否往往不是你的個人選擇。

 

  有線新聞裁員,原因是節省成本,在此時此刻這理由無可厚非,但裁哪一位員工、裁多少人以及管理層的應對便是重點。需知道裁員並不只影響被裁的幾位員工,整家公司的士氣、倖存員工的心情亦直接影響整家公司的工作效率及品牌形象。

 

  如果裁員幾十人導致另外十多位員工不滿而要集體請辭,作為旁觀者,這不只是一個品牌的災難,更是香港的災難。畢竟現在提出辭職的成本已經夠高,如要做一個有腰骨的香港人代價則更大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我做Marketing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職場 #裁員 #辭職 #經濟不景 #有線新聞 #品牌形象 #打工仔 #疫情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