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1-08-27

經常問同事意見,係民主定唔想「孭鑊」?上司不愛做決定不外乎3個原因!

  「大家有咩意見?」、「大家不如投票決定我哋應該用邊個design?」

 

  你有幾經常聽到上司說類似的說話?

 

  偶爾聽到這些說話,你可能會覺得上司非常民主,而且是一個重視同事意見的老細。但如果上司經常問同事意見,但又不作最後決定,你又覺得如何?

 

  Betsy的男上司正正是一個不愛做決定的上司。

 

  男上司經常在開會期間向同事提出問題,但又缺乏方向性指引。開會討論數小時又毫無結論,就仿如無討論過一樣。Betsy跟幾位資歷較深的同事都已經非常厭倦男上司不做決定的帶team風格。

 

  我嘗試跟Betsy分析,男上司不作決定,其實不外乎三個原因,一、希望實行集體負責制,就算出事都「唔使上身」,而是大家一齊「孭鑊」;二、上司其實也知道自己能力不足,所以採取拖延策略,畀更多時間自己考慮;三、上司其實不是最終決策者,他亦需要請示自己的上司,才可以做決定。

 

  上司面對下屬其實必須作出決定及給予建設性意見,因為很多時下屬都要等待上司的指引及方向去執行工作。如果上司經常無指示、無方向,只是不停討論,下屬只會無所適從。

 

  人在職場,每個職位都有壓力。下屬要OT工作,一個人處理三個head count的工作。雖然上司可能較少OT,但他們就需要make the right decision,帶領團隊前往正確的方向,處理一些不是OT便可以解決到的問題。一不小心,做錯決定,可能工作也不保。

 

  如果Betsy的男上司不想負上司這種應有的責任,或覺得壓力太大而經常不作為,那現在的位置大概便是他的職場高峰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我做Marketing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打工仔 #管理層 #決策 #責任 #管理技巧 #上司 #職場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