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3-01-12

B2C公司要懂!防疫措施放寛,餐廳何時移除那塊「安心隔板」都是一種學問!

  早前香港政府再度放寬防疫措施,除口罩令外,大部分措施經已放寬。而不少餐廳及娛樂場所亦因此作出相對調動,取消掃針卡及探熱等措施,而部分餐廳亦收起餐桌上嘅透明隔板。其實三年來透明隔板已經融入巿民生活當中,移除與否除考慮防疫功能外,更要考慮客戶整個流程嘅使用體驗,所以餐廳是否移除隔板、幾時移除,以及如何移除亦係一種學問。

 

  餐廳內透明隔板等防疫工具除阻擋病毒散播外,主要功能之一係「安心」。疫情間安全感對於大眾巿民嚟講比防疫效能更為重要,而隔板給予巿民嘅安全感已經成為不可或缺一部分。餐廳一夜間將所有隔板移除雖然可能方便食客同侍應,但亦可能會令食客產生不自在感。舉例如露天餐廳於戶外餐枱上突然移走原有嘅太陽傘,移走後如未能為食客帶來一個更好嘅功用或正面感受時,不安全感就會引來負面感覺。所以移除後如未能出現較大反差,就會令食客擔心受大廈高空擲物所影響。其實部分國家如日本等,雖然政府並無對餐廳有太多防疫守則或限制,但餐廳仍會使用透明隔板等作防疫及安心之用。

 

《經常請吃飯的漂亮姐姐》劇照

 

  當然疫終有一日會過去,隔板最後必定會被移除,所以考慮合適嘅時間移除亦係重點。其實於政府取消大部分防疫措施時(去年12月尾),巿面同時間處於「搶藥潮」,如餐廳選擇喺巿民安全感較低嘅時候移除隔板,未必係一個好時機。而移除時亦最好俾食客「有得揀」,自由度對消費者係十分重要,可以分「隔板區」及「無隔板區」作緩衝期。或移除同時將餐桌間距拉開,同樣能提升「安心度」。

 

  好多餐廳大多只以自身方便或營運角度出發,而非顧客體驗及使用角度出發。如餐廳只為方便自己而減低顧客體驗的話,就有違服務精神。其實移除隔板與否只係用戶體驗例子之一,就已經能夠反映出餐廳服務質素高低。不論係飲食業定其他行業,雖然如何拿捏「公司與顧客間」及「顧客與顧客間」嘅平衡點永遠都係最困難嘅事,但亦係B2C公司必須學懂嘅精髓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我做Marketing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放疫措施 #隔板 #安心隔板 #餐廳 #巿民 #消費者 #飲食業 #服務質素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