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8-10-11

【食字食出禍】一「支」多義!支付寶廣告被內地網民瘋狂檢舉

  兩年前有議員在宣誓就職時,將 China 讀成「支那」,引發辱華風波,最後還被取消議員資格。「支那」二字本來是古代印度對中國的稱呼,沒帶任何貶意,但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,日本則用作侮辱中國的稱呼,很多人認為「支那」具辱華性。

 

  為配合國慶黃金周來臨,內地移動支付巨頭支付寶趁勢在港大賣廣告,標題是「他鄉遇故『支』」,藉此帶出中國人出外旅遊時也可使用支付寶,就像遇到老朋友般親切。

 

 

  怎料今次支付寶食字食出禍,廣告被大陸網民狠批,因部分人將「支」解讀為「支那」,認為廣告有辱華成份。

 

  其實,明眼人一看便知「支」是代表支付寶,絕無輕蔑之意,但竟然惹來內地網民這麼大的反應,真是始料不及,有網民更提議罷用支付寶。

 

  之前在雲南旅行期間,發覺移動支付方式已經遍及中國每一個角落,就算偏遠路邊的衞生間付費一元人民幣也可以使用,其通行性可見一斑。

 

  不過移動支付方式也有盲點,如偏僻山區,因未能上網,所以不可使用。在雲南行山時,在山上麵店就沒法使用移動支付,當時有兩個內地年輕人因沒帶現金,需向我們借錢吃麵。內地年輕一代已經習慣不帶現金,中國政府將來可能不再需要印製鈔票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廣告背後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廣告 #支付寶 #數碼營銷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