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2-11-03

低成本邀名人「代言」!馬斯克被deepfake成投資平台代言人!深偽技術會否有違法風險?

  近年深偽技術(deepfake)大行其道,美國出現不少以這項技術製作的廣告,一眾名人被抽水,其中包括布斯韋利士(Bruce Willis)、湯告魯斯(Tom Cruise)、里安納度狄卡比奧(Leonardo DiCaprio)、奧巴馬(Barack Obama)等。

 

  近期看到房地產投資平台reAlpha的廣告,就是採用深偽技術將商業大亨馬斯克(Elon Musk)擺上枱。據聞這支廣告雖沒有馬斯克授權,但也未必違法。仔細看此廣告,原來在影片下方有小小的字幕寫著:「這不是真正的馬斯克」。

 

(影片截圖)

 

  reAlpha在推出廣告前曾咨詢律師,律師認為馬斯克沒有在廣告中推銷產品,只是採用諷剌手法宣傳,並加上免責聲明,應該問題不大。

 

  對廣告商而言,找名人作代言,無疑可增加宣傳效果,但除了要支付名人巨額代言費用,還有化妝、髪型及服裝設計也要指定人選,一濶三大,花費不菲。

 

  無可否認,使用深偽技術複製名人可節省成本,但廣告商亦要考慮到違法的風險。

 

reAlpha廣告片:

 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廣告背後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數碼營銷 #廣告 #reAlpha #Deepfake #深偽技術 #美國廣告 #布斯韋利士 #Bruce Willis #湯告魯斯 #Tom Cruise #里安納度狄卡比奧 #Leonardo DiCaprio #奧巴馬 #Barack Obama #馬斯克 #elon musk #商業 #營銷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