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7-10-09

【管理層不會說的心底話】唔加班就無得升職

  「他們究竟是否明白,不願意加班的下屬永遠都不會有升職機會。」許多朋友私底下說。他們說的「永遠」可能誇張了一點,卻說出了大部分中高層主管的心底話。

 

 

  任何管理層均不會說出下屬不願意加班便不獲升職這樣的話來,但他們心裏確實會這樣想:「你連付出一點時間也不肯,我又怎會對你委以重任呢?」

 

  不過,不少年輕人不是不明白,而是他們壓根兒不介意沒有機會升職。朋友問我為甚麼?

 

  我說:「他們沒壓力嘛!」

 

  「他們怎會沒壓力呢?」朋友說:「許多調查均說今時今日年輕人面對的壓力很多,他們怕買不起樓啊!」

 

  「他們沒屋住,可以住在父母的房子;沒工作,可以留在家裏打機;他們不會怕沒飯吃沒屋住的,有甚麼壓力?」我說:「他們沒錢使,自有人會給他們。」

 

  回想60、70年代,想想我們那一代人,真的是沒屋住、沒飯吃的。我的姨婆太窮了,要把兒子賣掉;我的表哥由出生至十四歲,都睡在天台的地板上,因家裏沒有床啊!那些才叫壓力。甚至80、90年代投身社會的一群,一畢業便立刻工作,更不要說因為兄弟太多而一早輟學、幫補家計的一群了。他們怎會動輒說不幹?他們出糧後第一件事是給父母家用。他們的工作環境一定很如意嗎?上司必然是好人嗎?

 

  他們不管,因為要生存嘛。

 

  現在太多年輕人在成長過程中,得到太多呵護,一廂情願地以為一切全是理所當然的。他們追求的是生活──自己喜歡的生活。

 

  可是現實世界不是這樣的,你可以罵政府,催迫議員幫你,要求建公屋、居屋,做這做那;但要在事業上有所發展,怎樣說也是做人勤力和智慧的結果,怎樣「大聲疾呼」也沒用,政府愈幫你,你的結果更慘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辦公室政治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上班族 #職場 #升職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