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8-09-17

【辦公室生存之道】刀光劍影下,知進退才能成最後贏家(六之五)

  風雲之敗,實非輸給對手,亦非失寵於老闆,而是他恃才傲物,不知進退。

 

Read more: 【樹倒猢猻散】上司失勢,最心寒莫過於左右手的背叛(六之四)

 

  他在對手步步進逼時,竟犯了嚴重失誤,理應偃旗息鼓,沉著內斂,持盈保泰,以求翻身機會。怎知他不承認失誤,不但令人認為他剛愎自負,更讓人以為他卸膊塞責。在辦公室內這可是死罪,是很要不得的。他偏要在鬥爭漩渦中理出是非黑白,卻不明白在辦公室內,老闆追求的是利潤,同事喜歡的是八卦,對手逐鹿的是權位,至於事情的曲直真假和個人清白與否,沒有人有興趣知道。

 

  況且,風雲自身的性格並不適合在腥風血雨的環境中生活,離開對他來說只是遲早的事。戀棧於此,徒然神傷。最後在不情不願的情況下黯然而退,誠屬可悲。

 

  有一大樹,生長於森林之中。縱使它長得挺拔、枝葉豐盛,也只是千百棵大樹中之一,最後還是逃不過伐木工人的砍伐。

 

 

  若它種於廣漠之野,一個無邊無際的大草原上,縱使它長得不高,枝葉不豐,卻始終是荒漠中的奇葩,是旅人歇息之所,是牧羊童玩樂之地。活在森林中,只是表面風光,即如辦公室內,人人有權有位,卻毫無生氣;相反,站在荒漠裏,倒有點像莊子筆下的「無何有之鄉」,那才是真自在、真逍遙。

 

  現實生活中,我們總不可能找到一處活得逍遙自在的地方,亦不可以在每次辦公室鬥爭出現時,便思而退出。不過,倒可以嘗試在森林遊走時,心裏卻像活在荒野裏。在刀光劍影下,我們仍談笑用兵,淡然處之。

 

  人皆以為進者是勝,退者是敗,其實進退之道都是心態。退而結網,不是為了進而捉魚嗎?

 

Read more: 【旁人的評價】在別人心中的位置,決定你在職場上走得多遠!(六之三)

 

按:因所涉人物敏感,文中各人名字皆以化名替代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?改善溝通有計可施?► 即睇

更多辦公室政治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上班族 #辦公室 #職場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財政預算案2024-25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