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9-03-04

【做個有承擔的人】打工仔未上任,先撇清責任!堅拒不接公司「炸彈」

  「有無搞錯?這是甚麼理由?我以前做的比這個更激也沒事!」新請的Marketing Director在大聲疾呼。

 

  當年美國公司在北京搞的合作項目,中方代表對我們一個營銷方案有些意見,於是整個計劃因此而「卡住」了。來自馬來西亞的總經理嚇得不知如何是好,立刻召開一個電話會議,並請即將上任的Marketing Director列席,希望他能提出一些解決辦法。

 

  他聽了簡短匯報,第一句便說「這不合理」,然後說他以前面對更棘手的問題,還不是迎刃而解?

 

  我剛好去台灣出差,一個人在房間內聽他在電話筒另一端吹噓,忍不住搖頭不已,相信其他地方的同事也有相同體會。這是兵家大忌,一個人還未上任便胡亂批評,又不忘說自己的威水史,是最不為人尊重的。我等待著他會想出甚麼主意來,看看他有何斤兩。

 

  果然他出招了,說甚麼我們可以和中方代表坐下來交談,動之以情,誘之以利。北京的營銷部同事說已做過了,總經理亦說已談過幾次,但不得要領。他竟說︰「沒理由的,他們(中方代表)沒理由不批准!」他不斷重複,北京同事只有不斷解釋,最後他說︰「這個雖說是市務部的工作範圍,但和中方談判是總經理的事。」

 

  總經理也不客氣地說︰「我知道我有責任,但就是我們想不出主意來,所以才找你。」怎知他竟說︰「我仍未上班,你知啦!不在其位,不謀其政;況且我說了出來,若真的解決了問題,對正在工作的同事也不好。是嗎?」說完他便說有事收了線!幸好大家用的是電話,看不到表情,否則總經理那副面口真的看不下去。

 

  這個新請的市務總監,三十多歲,於內地名牌大學畢業,再放洋幾年,在外國人眼中是「中國通」,在中國人眼中是「西方通」,實質是兩頭不到岸,而且練精學懶,和「蝴蝶」、「孔雀」是一路貨色。怎麼公司請的都是一路人?

 

  他未上班是事實,但一個沒承擔的人,即使上了班也對公司毫無意義,我已感到未來的日子更難行。

 

Read more: 【學會拒絕】打工仔反抗起來!一味say「Yes」失自我兼失自由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辦公室政治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打工仔 #辦公室貼士 #管理 #職場 #辦公室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