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9-03-11

【對人不對事】共同決定出現問題,為何糾纏在決策人的背景上?

Read more:【做個有承擔的人】打工仔未上任,先撇清責任!堅拒不接公司「炸彈」

 

  當年在外資公司工作,有新來的市務部總監雖未上班,卻懂得走位卸膊,其中他竟然發了一封電郵給我,批評我們其中一個出版方案的策略。

 

  他是北京辦事處的,理論上我們互不從屬,論職級我還比他高,但我因負責內地幾個辦事處的啟動工作,和他有不少合作機會。但他還未上班,先是耍了總經理一次,這一回輪到我了。

 

  他的電郵不是給我的,而是給北京辦事處的總經理,大意是他對將在北京推出的生產和銷售計劃有意見。他用詞遣語也有工夫,不像「蝴蝶」、「孔雀」般明刀明槍的擦鞋,而是陰柔細膩的軟功。

 

  電郵上寫了幾點,只有最後一點是關於我的。雖只得數十個字,卻是一枝綿裏針。「銷售計劃上的方案不錯,不知是誰的主意?若是內地夥伴提的話,就不應該亦不合理。」

 

  意思是他雖未上任但他始終是內地人,跟總經理是馬來西亞人和我們這些香港人不同,對內地情況熟悉些,所以會就個別項目請教他的意見。因為這個緣故,他有點意見,總經理便會就他提的意見轉送相關部門主管,於是我便收到此封電郵。

 

  事實是方案不錯,但新來的他卻糾纏在誰出的主意身上,我們是合資公司,理論上任何決策都是共同決定的,但他卻把合作方的價值貶低,與此同時,還提出這做法不應該和不合理。

 

  一件小事在剎那間變成大事。

 

  讀了電郵,先是想立即回應,但想到總經理轉送給我,目的是給我參考,並沒有要求我回覆。況且新的市務總監還未上任,回覆給誰呢?再者,無論回覆是怎樣,已代表我「關心」這電郵所提出的問題,我變得被動。

 

  他發了球,我卻不接,就讓球滾去一個沒人接的地方去吧!這既是招式,亦是內功。

 

  他是個大麻煩,就叫他「麻子」吧!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辦公室政治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打工仔 #辦公室貼士 #管理 #職場 #辦公室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