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9-04-01

【總會遇上】職場「烏蠅」煩人能力非常高!找老闆撐腰反而自眨形象?

  朋友來電話,說他公司來了一隻「烏蠅」。

 

  「烏蠅?」我奇怪問。

 

  「一隻令人生厭,經常在你頭頂上嗡嗡叫,趕又趕不走的烏蠅。」

 

  原來朋友說的是一個新同事,行徑跟烏蠅一樣,不做事只壞事。朋友和他是夥伴關係,有責任培訓他,但「烏蠅」卻認為朋友不夠班,嫌朋友礙手礙腳。

 

  朋友舉了一個例子,說他原先要指導「烏蠅」做一份報告,但做這份報告需要蒐集很多數據。「烏蠅」不做事,數據自然欠奉,朋友當然不讓他過關。「烏蠅」竟然發了一封電郵,質問朋友的做法,還把和朋友往來的電郵副傳給他們在法國的老闆,問法國老闆有沒有好建議。

 

  朋友收到電郵,十分激氣,不知如何處理。

 

  和我公司的「蝴蝶」和「孔雀」一樣,「烏蠅」這類人就是想表現自己,又順便踩別人幾腳,他們活在每個辦公室內。

 

  幸好,有一位高人經常教我先不要動氣,保持平常心,然後正經地給「蝴蝶」回郵,註明一些原則,例如他追問工作進度,便給他一個時間,先打發了他又可以 buy time。總之,所有電郵都要回覆,以免給別人留下攻擊藉口。

 

  建議朋友先飲杯茶,寫一封電郵,然後放在一旁,過兩個小時,待心平氣和後,再修改一次才發出去。

 

  朋友過了兩天打電話來,說他發給「烏蠅」和老闆的電郵很簡單,先多謝「烏蠅」的提議,但卻提醒「烏蠅」每家公司有不同的文化習慣,他們公司做報告是要有很多不同數據的,他列舉了幾點,再附上一個他以前做過,又得到老闆讚賞的舊報告給「烏蠅」參考。

 

  朋友說法國老闆來了一個電郵,只有一句話,就是叫「烏蠅」以後直接向朋友報告,不要再發電郵給他。朋友很開心,我說每個辦公室內都有「烏蠅」,一隻已經很要命。

 

Read more: 【道高一丈】新丁都敢目中無人!打工仔從佛堂故事悟出專治「無賴」同事之道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etnet健康網購,送你【健骨維他命D3(1000IU)】乙樽(價值$108)► 立即行動!

更多辦公室政治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打工仔 #辦公室貼士 #管理 #職場 #辦公室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