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9-06-10

【小確幸】晉身董事局又如何?也比不上收工後游水的快樂!

  「我要求的生活很簡單,幾塊麵包、一杯水就夠了,最重要是可以每天游水。」

 

  說這話的人曾經和我共事,他是一個好人,對事業沒有甚麼大野心,但工作亦算做得不錯。一次當老闆在一個要求所有高層為公司未來發展作準備,要人人盡力、策馬揚鞭之際,他說出這樣的話。

 

  他有非凡勇氣,能夠堅持自己的原則,不會為名為利而出賣自己,今天他退了下來。其實他打工做事,上司不會寄望他可以做出驚天地的事業,但也不用擔心他會搞甚麼泣鬼神的把戲。

 

  他沒多求一毫,老闆亦沒少十分。這是最好的結果,各取所需。

 

  另一個朋友又有一個小故事:他大學畢業,在一家公司打拼了二十年,正籌劃著他的第二生命。他說想做三件事:返大學讀歷史,這是他自小的心願,在歷史人物和功績之間找出是「英雄造時勢,還是時勢造英雄」的答案來;第二是去內地開一間孤兒院,自任院長打雜;第三是去世界所有文明古國遊歷一年。

 

  當他仍在籌劃之時,他老闆竟邀請他入董事局,協助制定公司的長遠發展。他在想是否應該先多做兩、三年,再去實踐自己的願望。

 

  我說每一個人做不做一件事,都有些難以割捨的理由。在工作上更上層樓是很風光的事,所有人都見得到,是很多人都羨慕的位置。不過,這些都是過眼雲煙。這些名利富貴是虛幻的,當你以公司的身份出席某一個高貴場所或宴會時,人家稱你甚麼董事、老總,當你走出這個地方,連開門的小廝也不知你是誰。董事也好、老總也好,在中環街頭有多少?就算去到元朗也有不少。

 

  能夠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是福氣,如果名利於你是你喜歡的話,你便沉溺其中;如果是另外的事,那便隨心所欲、率性而為吧!無論前者後者,都不要在人生盡頭時有所後悔就好了。

 

Read more: 【另一境界】打工仔見招不拆招!面對挑釁仍能「歎杯茶、食個包」? 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etnet健康網購,送你【健骨維他命D3(1000IU)】乙樽(價值$108)► 立即行動!

更多辦公室政治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打工仔 #辦公室貼士 #管理 #職場 #辦公室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財政預算案2024-25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