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9-11-25

【一頓飯的氣度】請臨走的職場敵人吃飯,不為揶揄,而是成大事的一種手段

  上回提要︰【職場求生術】在適當時候裝儍收歛,可遠離辦公室政治漩渦!

 

  「Joel,他走的時候,你應該請他吃飯。」

 

  我的舊老闆曾經跟我說,他口中的另一個他是我的下屬,犯了很嚴重的過錯,舊老闆曾說過要把他辭掉,但我心軟,把他留下來。

 

  怎知這個下屬還是做得不好,而且在背後說盡我的壞話。當時我感到自己揹了黑鑊。如果我早就讓老闆炒了他,我便可置身事外。事後,雖是他自己辭工,但他仍把我視作仇人,並不斷說我是非。我當時的心態是我沒有做錯,錯的是他,我怎會在他辭工時請他吃飯呢?這樣做會給其他同事一個錯覺,就是做錯事也有獎賞。所以當舊上司說我應該請他吃飯時,我很不理解。

 

  今天,當我現在的老闆為了解決「蝴蝶」,而千里迢迢從美國飛往上海,冷靜地處理此事,不留下話柄,我非常佩服他。原以為他竟然對「蝴蝶」的行為視若無睹時,其實他正在做他應該做的事。

 

  他不動聲色,製造機會和我們一起到成都和武漢出差,就是要看清楚誰是誰非。他談笑風生之際,也是耳聽「雙方」之時,是我說得有道理,還是「蝴蝶」分析得清楚呢?他一錘定音,把內地出版歸我管,正好說明他已經有了決定。過後,他返回美國,繼續觀察「蝴蝶」的所作所為。

 

  當勢色不對,他立即行動,卻又對「蝴蝶」留有餘地,不讓我插手,既保護了我,又不留口實給「蝴蝶」,這就叫做大將之風。如果由我來處理,可能我會毫不留情地炒了「蝴蝶」。

 

  舊老闆說我應該請那個同事吃飯,是他聽到那個同事在背後說我壞話,而他知道那同事所說的都不盡不實。如果我請了那同事吃飯,他也不好意思再說我壞話,這些壞話對我、對公司也沒有好處。

 

  一個不稱職的員工要走了,我們請他吃飯,是一種手段,成大事的一種手段。做的人要有手段,先要放下身段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如何搞好家庭關係?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?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!► 即睇

更多辦公室政治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管理 #職場 #打工仔 #辦公室貼士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