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0-01-13

【下屬挑釁】冷靜面對「麻煩製造者」提問;「進可攻、退可守」的回覆最合用

  「你何時完成下一季的出版預算?我們要準備紙張和印刷等安排。」「孔雀」在「蝴蝶」走後做了許多小動作,除了提出要從北京調去上海外,他比以往積極了許多。

 

  或許「孔雀」從「蝴蝶」之「死」得到一點啟發,卻不是正面的得著,反而是爭權奪利,不斷給我製造麻煩。

 

  他提出要準備紙張和印刷的安排,意思是北京公司的印刷由他來管,所以購買紙張的責任便應該由他來做,不應讓我來處理。照道理,他應該明白整個亞太區的紙張由一個人來負責是最節省資源、時間和金錢的,但他卻罔顧這個大原則而提出了要求。

 

  他是新人,我也是他的 mentor,所以我不能一句話壓下去說「不行」便算了,這樣說服不了他,亦不能贏得其他同事的尊重。但他的舉動沒丁點禮貌,既沒有「請」,也沒「謝謝」等問候語,這正好反映他的內心世界不服我這個 mentor。

 

  我回了一個簡短的回郵︰「來郵已閱,請問你建議的理論根據是甚麼?請賜教,謝謝!」我做足一切工夫,快又有禮貌、有回應,這樣皮球又踢回給「孔雀」。

 

   「有些事是不用勞氣的。」我的高人朋友經常教我,說︰「大家都知道他們玩政治,是麻煩製造者,但我們不可衝動,因為衝動會自亂陣腳的。」他經常教我「飲杯茶、食個包」,然後寫一個「進可攻、退可守」的回覆。

 

  甚麼叫「進可攻、退可守」的回覆呢?就是對他提出來的建議不表態說同意還是不同意,還要反問他提出建議的理據是甚麼。

 

  不表態,給自己留下空間,那麼將來可以說不同意,也可以說同意;反問對方是以客氣的態度問他︰「其實,你心裏究竟打的是甚麼算盤?」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WoW WoW星期三:健康網購產品低至$99 (只限今天)► 立即行動

更多辦公室政治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管理 #職場 #辦公室貼士 #打工仔 #製造麻煩 #小動作 #進可攻退可守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