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0-02-10

【信用何價】同事以公司誠信作賭注?擺事實、說道理是最佳對策

  「麻子」發了一個電郵給我,大意是要我幫忙在國內出版合作夥伴那裏打通一些關節,問題是他要我講一個大話。

 

  我不能立即說不,因為他的要求雖過分,但這不關乎他的個人利益,他也是為了公司好,只不過方法略嫌過分,亦不應該。

 

  我請他給我電話,一起商量。他立刻回電,在電話中很客氣地說出他的難處,我亦耐心地聽他「訴苦」,畢竟他也有他的壓力。

 

    然後我細心地分析此事在操作時會遇到的困難,並一一解釋,縱使這些困難可逐一解決,但最後當合作夥伴問我此事時,我應如何回答呢?

 

     我並非刻意把問題拋回給他,而是以抽絲剝繭的態度去面對,於是問題又回到了起點,就是根本上不可行。除非⋯⋯不錯,除非有人講一個大話。而能夠講這個大話騙倒別人的就只有我。

 

  我的分析雖不算是無懈可擊,但邏輯上還是無可辯駁。「麻子」只不斷強調此事的好處,我亦表達了我同意他的觀點,但手法上卻有點……我沒有說不敢苟同,亦不能說不與他同流合污。

 

  我說萬一合作夥伴問我是真是假時,我說了大話幫了「麻子」,但最後合作夥伴發現了真相,那我和公司的信用也就破產了。

 

  這個損失是很大的啊!我沒有說這個損失比「麻子」能賺回來的利益大很多。這些話是真話,以「麻子」的身份是不應該不知道的,但說了出來,只會把事情變成政治事件。

 

  收到他的電郵時,我也在心裏罵了一句:「麻子怎麼這樣搞?不知分寸!」但到了解決問題時,我以心平氣和的態度去處理,最終事情亦告一段落。

 

   此事給我的啟示是,解決問題的方法永遠比問題多,既然如此,倒不如用一個大家都容易接受的方式去處理。況且,擺事實,說說道理便能達到目的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辦公室政治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管理 #辦公室貼士 #辦公室政治 #信用 #說謊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