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0-03-02

【辦公室爭鬥】焦頭爛額也要前行!可輸掉一份工,卻不可輸掉尊嚴、信心!

  「麻子」自從和「花花」鬥法後,變得「深居簡出」,他經常躲在自己的房間,遇上有些文件要交給其他同事時,才會走出來,快步走到該同事的位子放下文件,間中說一兩句話,交代完便急步走回房中。

 

  另一邊廂的「花花」,則意氣風發得多,她像穿花蝴蝶般在北京公司飛舞;加上她刻意提高嗓子,人未到已聞其聲。只要她在公司,無論坐在甚麼位置,都知道她甚麼時候回來,甚麼時候離開。

 

  兩虎相爭,未及一戰,「麻子」已敗下陣來。失敗,正在於他把一切都太個人化,亦太小器,把不重要的小節也看得太重,於是給「花花」弄得心神恍惚,惶惶不可終日。

 

  他足不出戶,證明了在查問「花花」的 blackberry 是否壞了一事後,他不敢面對同事的眼光,更怕正面和「花花」交手。可是他不明白,他愈退縮,同事愈看不起他。他為人小器,他可以繼續我行我素,但他卻害怕別人覺得他小器,而他的行為亦正正暴露了他的小器,他退縮就更證明了他是真的小器。

 

  相由心生,一個人的表情反映他的內心世界,一個人的行為亦代表了他的情緒變化。「麻子」愈退縮,「花花」則愈風光。她很明白箇中道理,洋洋得意正顯示了她不給「麻子」面子,更何況「花花」是個出色的「政客」,玩辦公室政治玩得出神入化。她知道這個可以給她食住上的機會不多,但她正在享受勝利的喜悅。

 

  做人處事,要保持平常心外,自己也要避免跌入情緒低谷。要算是給人逼到「走投無路」,也不要真的像困在死胡同裏;縱使已經焦頭爛額,也要繼續昂首向前行,因為我們可以輸掉一場戰役、輸去一份工,卻不可輸掉一場戰爭、輸去尊嚴、輸了信心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etnet健康網購,送你【健骨維他命D3(1000IU)】乙樽(價值$108)► 立即行動!

更多辦公室政治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管理 #辦公室貼士 #辦公室政治 #打工仔 #職場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聚焦兩會2024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