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0-05-25

【語言偽術】說話先褒後貶等同殺人於無形!打倒說三道四的人,還靠真材實料

  「這肯定不是潘總的能力的問題了。」「麻子」在評價我們封面設計時說漏了嘴。

 

  他還不知「收斂」,繼續說下去︰「之前我還以為是潘總的問題,現在肯定不是了。」

 

  「麻子」說得眉飛色舞,毫不避忌的在我面前說這幾句話,更拍我膊頭表示對我的讚賞。

 

  一直以來,他把來自香港的同事劃成「他們」,而內地的同事叫「我們」。潛台詞便把我們香港人做出來的東西說成是「他們的」,既然是「他們的」,便代表不是內地消費者要的。

 

  只有這樣,他們內地同事所說的,才是「我們的」,「我們的」代表了正宗的,道地的。

 

  在一家公司內把同事分成「我們」、「你們」,不但破壞團結,而且傷害感情;況且中國人喜歡拉幫結派,有了「我們」、「你們」之分,一切討論便顯得不理性了。

 

  「麻子」對我有意見,由來已久,主要理由是他管不到我,他有點不忿,他便在公司內不斷散布我能力很高,但不熟悉國情,這句話的主旨是後半部分。但他懂得利用前半部分來作包裝,於是他對我不熟國情的批評便不是 personal,因為他不是讚我能力高嗎?這些話是精雕細琢才出來的。與「他很有才華,但脾氣大些」一樣,先褒後貶,把之前的所有優點都打擊至體無完膚。

 

  這還是一句殺人於無形的話。試問,有哪一個老闆、上司和同事願意和一個大脾氣的人合作呢?

 

  相反,如果說成「他脾氣大些,卻很有才華」,感覺是否不一樣;如果「麻子」說我「他雖不懂國情,能力卻很高」,讓人對我的看法會否改觀?這一次,他是給我做出來的東西所打動了,令他有感而發才說出文首的話。

 

  所以我經常說,做人最重要靠真材實料,懶理別人說三道四。每一個辦公室內,「九王奪嫡」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辦公室政治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管理 #辦公室貼士 #辦公室政治 #打工仔 #職場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