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0-08-17

【務虛與務實】看清辦公室的虛與實!誰是職場「假大空」與「大儍瓜」?

 

  「我不感到有甚麼好開心的!」「麻子」說。

 

  我們的直屬上司為我們解決了一個困擾多時的問題,我和一個主管正感到興高采烈之際,「麻子」卻大潑冷水。

 

  問題是我們直屬上司的上司,要求我們做一件我們完全不認為應該去做的事。我們曾向他提出了不同的理由,嘗試說服他放棄。但他仍一意孤行,我們正感到左右為難之際,我們的直屬上司即給他寫了一封電郵,提出由她來處理。

 

  我與其中一個主管都說我們的直屬上司很好,替我們解決困難,但「麻子」卻說:「有甚麼值得開心?因為問題並沒有解決,只不過不是由我們來解決,而是由我們的直屬上司去處理而已!」

 

  「麻子」說得好像有道理,他不明白在一個組織內,指導各人的行為不全是對與錯,亦不是應該不應該,而是需要不需要。

 

  每次討論,「麻子」都喜歡說大原則,講的都是大道理,可是這些大原則和大道理,並不能解決我們每天的小問題小煩惱,我們始終要腳踏實地去做些實在工作。

 

  「麻子」說的是虛,我們幹的是實。說得愈虛,愈不用負責任;說得愈實在,愈要給問責了。在公司裏務虛的人是假大空,卻不用負責任;務實的人是大傻瓜,做得辛苦,又給人問責。不過,跟一個務虛的人合作卻不用花力氣,因為他說的都是「天方夜譚」,做與不做都無關痛癢,因為結果都是做不到。

 

  但跟一個務實的人合作,則要用盡九牛二虎之力。因為他追求成績,一個達標的結果,又怎能省下氣力呢?

 

  所以我跟「麻子」永遠站在對立面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辦公室政治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管理 #辦公室貼士 #辦公室政治 #打工仔 #務實 #務虛 #大原則 #問責 #假大空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