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0-11-02

【老闆的胡蘿蔔】公布加薪幅度,能激勵員工發奮,還是會引起妒忌?

  「給下屬升了職加了人工,最好讓其他員工知道他大約加了多少人工。」一家大企業老闆和我聊天時這樣說。

 

  「你不怕引起大家妒忌嗎?」我問。

 

  「我不說出來,難道他們就不妒忌嗎?」

 

  我啞口無言,憎人富貴厭人貧的心理人人有之。事實上,公司內有人升職、有人獲得高獎金,或多或少會引起一些震盪,可是刻意把加薪幅度公布出來,而且是由公司老闆說出來,似乎有點不可思議。他說這樣做是為了激勵其他員工發憤向上,別人的高加薪幅度成了其他人加倍努力的工作誘因。

 

  有經濟學家曾經在超市做了一個研究,從每個收銀員面前的掃描器記錄中,追蹤到每次收錢時的「響」聲,從中可以發現每個收銀員每分每秒的生產力。結果顯示,若有動作勤快的收銀員在身邊,其他收銀員的速度也會加快;若附近的收銀員的動作都是緩慢的話,其他收銀員也會自動調節,減慢速度。

 

  不過,若其他人只看到動作勤快的收銀員背部,他們的動作不會加快,他們加速的條件是和動作勤快的收銀員面對面工作,這表示他們加快速度不是受到任何激勵,而是怕人家說他懶惰。

 

  朋友說他的做法是激勵其他員工,我認為這是從正面角度去看而已,它確有激勵的效果,可以刺激一些員工做得更好。但不能否定其也會有負面影響,令同事之間產生更多勾心鬥角,甚至明知同事出錯也不如實相告。因為讓別人犯錯即代表他將得不到獎勵,自己卻有機會坐享其成。

 

  那企業老闆意味深長的說他非常明白,不過,他說高層管理人拿高薪,他們不認為是獎勵,是應得的。但給中層管理人則不同了,吸引力會很大。

 

  他是老闆,拋出了胡蘿蔔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etnet健康網購,送你【健骨維他命D3(1000IU)】乙樽(價值$108)► 立即行動!

更多辦公室政治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管理 #職場 #辦公室貼士 #辦公室政治 #打工仔 #加薪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