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0-11-30

【山雨欲來】防範職場敵人不必火拼,保持平靜生出智慧,化解攻擊於無形之中

  麻子是鬥爭高手,他在北京做甚麼,我在香港永不知道,而北京公司的各部門主管都成了他的心腹,他說一句謊言,他的羽翼便會替他添油加醋變成真理。我遇過比他強悍的對手,亦經歷過不大不小的鬥爭,卻以這一次的殺傷力來得最勁、最猛,因為他要把我連根拔起。

 

  麻子出甚麼招?接下來將發生甚麼事?我全不知曉,但我明白到這是一場無可避免的戰爭,只不過戰場是辦公室,武器是謠言和謊話。我在明他在暗,我只有招架之能,卻無還擊之力。

 

  山雨欲來風滿樓,麻子正密謀奪權,我感到寒風卻不驚恐。

 

  以燈光來作比喻,點燃了的蠟燭,有風吹過,忽明忽暗,光影搖動;沒風吹時,燈火通明,所以我們總是怕風把火吹滅。

 

  沒有火的燈,不能照亮事物,四周漆黑一片,它自己也失去了意義。

 

  燈是光之體,光是燈之用,名雖有二,體本同一。

 

  強敵當前,猶如暴風將至,我們必須防患於未然,希望把風擋着,讓燈火通明。

 

  防範者,不是準備和對手火拼,鬥個死去活來,而是要保持心境平靜,戒除妄念,不把對方視為敵人,自己不耍陰謀詭計。

 

  這樣心便能安定下來,智慧油然而生,便能以較高超的技巧,去應付任何挑釁和攻擊,並化解於無形之中。

 

  定是慧之體,慧是定之用,法之二相,二而為一。戒而能定,定而生慧,我心安理得,靜看風雲變幻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辦公室政治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管理 #辦公室貼士 #職場 #辦公室政治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