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1-02-01

【沉著氣】站在真理一方卻招來非議?慢一點、不動氣,讓事件按它的「規律」發展!

  經濟低迷,有客戶願意付出巨額金錢提出合作,這是不可抗拒的誘惑。

 

  當年在美國公司工作,麻子是北京分公司的總經理,管理公司運作,有生意代表有新錢,所以他才說誰肯付錢,誰就是他老闆。

 

  他只顧及生意額的多寡,我卻發現合作條件中有一些違反公司規範的內容。當我提出一些想法時,麻子作為高層主管,是應該從原則上去檢視一下。如果他不同意,我們可以暫時擱下,再上報解決。

 

  不過,他並沒有去深究我所提出的觀點是對還是錯,卻以「Joel是老闆」來回應。這句話的潛台詞就是他們本來是有生意的,只不過是我不同意。他們為了公司生意在外面搏命,但卻因我的一句話而沒有了,這是我的錯。

 

  此外,別人還可能有一個錯覺,就是他們營營役役為生意而搏命,我則扮清高,不吃人間煙火。

 

  一般同事是不會計較一件工作的是非對錯,更不會介入上司之間的爭論,他們只會坐着等待上司的指令辦事。

 

  以往我會不厭其煩地去解釋,但太心急,說話速度過快,語調較高,給人一種咄咄逼人、好勝強辯的感覺,縱使真理在我這一邊,但大部分人都會認為是我不對。

 

  碰釘子多了,加上看通了,便不再執著於即時解決一件事的是非,更不會糾纏在用字遣詞上的迥異,反而會說話慢些,語調低點去提出看法,然後沉著氣,讓事件按照它應該「發展」的規律發展。

 

  慢一點,不動氣,卻穩如磐石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辦公室政治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管理 #辦公室貼士 #職場 #語氣 #語速 #語調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