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1-04-05

【求職被拒】見工失敗後你會做甚麼?與其打機、訴苦,問自己幾個問題檢討下吧!

  朋友的兒子的逆境商數較高,不易給別人看扁,但他的情緒商數較低,認為人家約他去面試,怎會坐不夠十分鐘便叫他離開,所以認為是那個人事部經理是在「玩」他。我問他,那次受了氣之後,他做了些甚麼。他說去了星巴克飲杯咖啡,上網打機,然後寫了幾個電郵給同學訴苦,之後和朋友去了唱 K 解悶。

 

  於是,我和他講故事。我說,蘇秦向秦惠王推銷自己的治國方略,卻遭到秦惠王當面拒絕,他非但沒有憤怒,亦不尷尬,還不肯離去,繼續演說他一套軍事思想和戰爭的理論,但最後還是不成功。回到旅館,他還寫計劃書,做報告送給秦惠王,總共呈交了十份計劃書,仍得不到秦惠王的任何回應。說得簡單點,就是秦惠王懶得理睬他。

 

  蘇秦的願望徹底落空了。他帶來的金錢已差不多花光,穿的華衣美服也開始殘破了,惟有收拾行囊返回家鄉。經過幾個月的途程,蘇秦返到家,臉容枯槁,又黑又瘦,一副落泊失意的樣子。妻子正在織布,當着家人面前也不敢歡迎他。他的嫂嫂們連問候的話也沒有,遑論煮飯給他吃了,他的父母更不和他說話。

 

  人情冷暖,蘇秦沒有怨天尤人,嘆了口氣,說︰「妻不以我為夫,嫂不以我為叔,父母不以我為子,是皆秦之罪也。」此「秦」是指蘇秦,不是秦國的「秦」。蘇秦沒有怪罪其他人,亦沒有埋怨親人的冷淡,更沒有滿腔怒火,而是自我檢討,忍辱負重,當夜即翻箱倒篋找出姜太公的文章來讀,重新研究治國之道。

 

  我跟朋友的兒子說:「你今天找不到工作,不去檢討為何人家只和你說十分鐘便不說了。你認識人家的公司夠深入嗎?你表達得清楚嗎?你打從心底裏喜歡那份工嗎?你是騎牛搵馬,還是希望做一番事業來?」

 

  一連串的問題,直接而尖銳,對年輕人來說,不易應付,或許他從來也沒有想過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如何搞好家庭關係?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?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!► 即睇

更多辦公室政治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管理 #職場 #辦公室 #求職 #面試 #辦公室貼士 #見工 #應徵 #蘇秦 #秦惠王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