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1-04-26

【大學之道】職場上充滿各式道德與現實的選擇!「一加一」都可成意氣之爭?

  「雖然那不是家好公司,但現在經濟不好,不易找工作。」應邀到一間大學講述自己的工作經歷,和學生交流。期間提及在工作過程中有太多金錢誘惑,亦可能遇到不大不小的道德選擇。

 

  有學生問,假如發現公司做了不道德的事,但自己要養妻活兒,應否做下去?我笑,反問他:「你說呢?」他有點尷尬地說:「我不知道,若我真的找不到工作呢?」

 

  他尷尬,證明他有羞恥之心,知道是非所在。他說不知道,是掩飾內心的掙扎,他正在道德和現實間搖晃不定。

 

  人皆有明辨是非的能力,在取捨之間以道德或現實作依歸,而他的決定代表了他是個怎樣的人。

 

  一次跟麻子和孔雀開會,討論的問題很簡單,簡單如一加一等於幾的問題,所以根本沒打算說出來。麻子卻說,一加一不一定等於二,那要視乎怎樣看。他的語氣和聲調顯示了那已不是討論,而是意氣之爭。三個人開會,我和麻子的看法不同,自然會聽聽孔雀的看法。怎知孔雀說他不知道一加一等於甚麼,因為在中國是一加一,和西方的 1 加 1 不一樣。

 

  天啊!那是甚麼話?是人說出來的嗎?這即如前面所說的,人是有能力分辨是非對錯的。當人選擇了說甚麼做甚麼時,便決定了他是個怎樣的人。「一加一等於二」,不是甚麼複雜的數學命題,亦不是玩文字的 IQ 題,只是我以此去說明一個顯淺的內容,不用思考,更不必深究。如果我們討論太複雜的內容,孔雀可以沉默不語、不表態,但問題太淺白,他避無可避,惟有說一些相信他自己說出來也會感到面紅的話來。

 

  大學之道,在明明德,在親民,在止於至善,道理顯淺易明,不用轉彎抹角,亦不容轉彎抹角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辦公室政治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管理 #職場 #辦公室 #辦公室貼士 #大學之道 #道德 #現實 #明辨是非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