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1-05-31

辦公室政治風暴席捲全身!死敵將雞毛蒜皮事小題大做驚動老闆?解釋還是不解釋好?

  「有空吃飯嗎?」

 

  新加坡人事部的主管在我去新加坡述職時約我吃飯,但這一次他煞有介事的,卻是第一次。我意會到他有事要跟我說,而且與我有關,還可能是極為嚴重的。

 

  「他說你不肯聽別人意見。」他說。

 

  「我不聽意見……」我有點冒火。

 

  我敢說是全公司最願意聽別人意見的人之一,並曾經受過不同上司的嘉獎,說我是最 open的leader。

 

  「我們都知你最open-minded。」他搶著說︰「不過……」他說麻子發了個電郵,沒說甚麼,只說我不聽別人意見。

 

  我把時間理順一下,麻子發難時間正好是一個月前和他討論一件非常簡單的事之後。說此事簡單即如「1 加 1 等於幾」。不過事實是我們有爭拗,而且看來仍未結束,還颳起一場風暴。

 

  麻子事後向各級老闆和人事部發電郵,說我不聽別人意見。

 

  由於先入為主的關係,我的老闆們便以為我不聽其他同事的意見。這亦是麻子聰明之處,他不說發生了甚麼事,只強調原則,而不聽別人意見這批評是具有很大殺傷力的。

 

  可是我們的爭拗根本不是原則性的問題,反而是一件微不足道的事,所以我才不放在心上。人事部的主管知我為人,他沒有直接說麻子做了甚麼,電郵上寫了甚麼,老闆們之間又說了甚麼……這些他都不應該說給我知道的,畢竟他是個專業經理。

 

  但他給我的暗示「他說你不肯聽別人意見」已經足夠了。

 

  我既不可以把整件事的來龍去脈說出來,因為理論上我是不會知道麻子在背後做甚麼的。縱使有機會說,人們也只會覺得我defensive;況且任何上司都絕對不會捲入下屬之間的爭拗中。於是我啞子吃黃蓮,解釋也不行,不解釋又不是。

 

  金融風暴,我倖免於難,辦公室政治風暴,我幾可肯定席捲全身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辦公室政治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管理 #職場 #辦公室政治 #打工仔 #批評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