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1-06-28

【時勢造英雄】Bill Gates和Steve Jobs成功有甚麼共通點?早10年或遲10年出生,科技巨頭或會換了人?

  三國時代,英雄輩出。究竟是時勢造英雄?還是英雄造時勢呢?這是個雞和蛋的問題,永遠也沒有答案。不過,一本暢銷書《Outliers:The Story of Success》中傳達的一個有趣信息,就是一個人若生不逢時,他縱有天大本領也不容易成功。

 

  作者 Malcolm Gladwell列舉歷史上世界最富有的75個人物,由股神巴菲特至3000年前的埃及法老王,由蓋茨到李嘉誠等。在幾千年的財富榜中,竟有20%的超級富豪來自同一個年代,且是來自同一個國家。他們都是在1831至1840年在美國出生的。

 

  原來,在他們出生後的2、30年,美國經濟產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。鐵路基建縮短了美國東西岸的交通,華爾街興起,令工業革命得到巨大資金支持。這批人趕上了美國經濟起飛的頭班車。如果一個人生於1850年以後,他未必趕得及那個黃金歲月;如果他早於1820年前出生,他亦可能沒有那份開拓事業的雄心壯志。

 

  作者再以電腦時代為例。他說1975年1月,美國雜誌《Popular Electronics》刊登了一個封面故事,介紹一部超級機器 Altair 8800。這雜誌是當年電腦界的聖經。1975年1月的雜誌代表電腦時代的來臨。而適逢其會的科技人才卻有個相同之處。作者發現微軟的蓋茨、Paul Allen 和 Steve Ballmer;蘋果的 Steve Jobs;Novell 的 Eric Schmidt 和 Sun Microsystems 的三個高層,竟同時都是在1953至1956年出生。

 

  他們到1975年時,剛好是20歲出頭的年輕伙子。如果一個生於1945年的人,他的科技知識亦很豐厚,可能正在 IBM 工作。但在1975年時他可能已結婚生子,不輕易放棄工作和家庭,不眠不休地去開發軟件。如果他生於1965年,他亦可能失去這個機會;而他亦會錯過2000年前後的科網熱潮。

 

  可以說時勢造就了他們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?改善溝通有計可施?► 即睇

更多辦公室政治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管理 #蓋茨 #巴菲特 #法老王 #微軟 #Steve Jobs #李嘉誠 #Microsoft #蘋果 #科網 #Apple #職場 #科技 #成功 #名人 #時勢造英雄 #英雄造時勢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聚焦兩會2024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