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1-07-05

團隊主管以為自己明暸大局、從不提出疑問?這常犯錯誤足以令穿梭機「挑戰者號」爆炸!

  我參加了一個餐飲計劃,卻因暴亂和疫情而打亂,但管理層卻不考慮實況,依舊按到期日結束,完全沒有諮詢過參與計劃人的意見。

 

  鐵達尼號沉沒後的調查發現,原來有許多人都有這個疑問:鐵達尼號真的永不沉沒嗎?但他們卻以為自己是唯一有此疑問的人。相同情況亦發生在美國太空穿梭機「挑戰者號」身上。

 

  1984年,負責生產火箭推進器的 MTI 公司,發現一個防止熱氣從實心火箭推進器外洩、可能會燒穿燃料槽的零件「○環」有問題。他們從往後的多次實驗中,認為「環」的穩定性不足,尤其是在華氏溫度53度以下,情況最危險。

 

  1986年1月,挑戰者號在升空後73秒爆炸。原因正是熱氣外洩,燒穿了燃料槽,而當時的溫度是華氏36度。

 

  為甚麼當時沒有人提出這個疑問呢?生產商和美國太空總署的溝通,肯定曾就「環」的設計討論過,但為何在溫度超越危險線時仍批准它升空呢?

 

  美國華盛頓大學教授 Michael Marquardt 說,這是團隊領導人常犯的錯誤,他們一廂情願地認為自己應該知道答案,而非提出疑問。他們害怕下屬以為他們沒有領袖才能,所以不會直接提問,反而會不斷強調自己最清楚大局、最了解形勢。

 

  久而久之,整個團隊便在一個大家都以為知道答案的氣氛下運作,不會提出疑問,因為大家都不認為應該有疑問。況且有疑問的人,害怕自己的提問會被其他人取笑,亦可能給老闆誤會他能力低下。

 

  企業在改變過程中,最重要是有一個清晰的改變方向,容易執行的政策方案和支持改革的員工,並且在執行前做足諮詢。文首提及的餐飲計劃管理層,肯定沒做好諮詢,一意孤行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?改善溝通有計可施?► 即睇

更多辦公室政治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管理 #團隊 #發問 #疑問 #一意孤行 #自以為是 #辦公室 #美國 #太空 #穿梭機 #挑戰者號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