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1-07-12

無心之失顯露缺乏辦公室智慧!在客戶面前召的士回家,為何在日本會被打入黑名單?了解企業文化有多重要?

  一群三十歲左右的員工,加班至很晚,十一時才和客戶走出辦公室。去到地鐵站時,當中一個二十七歲的員工,突然在眾人面前揮手召的士。他的行為會引起甚麼後果?或許其他同事會說他豪氣,但絕不會覺得他有甚麼問題。

 

  不過,若此事發生在日本,他已經被打入「黑名單」了。國際趨勢大師大前研一說,這是日本企業的習慣,就算很想搭的士回家,也應該跟大夥一起走到火車站,在那裏和大家互道再見後,在別人看不到的地方再召的士。像那個員工,竟然在客人面前做出旁若無人的動作,揮手喚的士,他可能毫不察覺旁邊的人已萌生「再也不相信這傢伙的話」的排斥心情。

 

  一件在我們眼中是微不足道的事,在日本企業卻像犯了大逆不道一樣。這就叫做企業文化了。因為日本人重視團隊精神,不希望員工的個性會影響整體員工的發揮和士氣。香港則是西方式社會,重視個性、尊重個人選擇,哪有人管你坐地鐵還是坐的士呢?不過,生活在不同公司則不得不學習一下,所謂入鄉隨俗。

 

  其實每個辦公室都有它一套獨特的文化,旁人不知道,只有裏面的員工才明白。在一間曾工作過的公司,老闆是個非常成功的商人,他沒有學歷、白手興家,卻讀過許多書,增長知識。一次,行政總裁和他爭論上市一事,行政總裁一時口快說:「我讀書比你多。」那天下午,行政總裁便給炒掉了。

 

  大前研一認為那個自行叫的士的員工沒有同理心,不關心客戶的感受,所以不符合做企業顧問的要職。至於那個被炒的行政總裁,是唸財務會計的,他原意是那些財務安排是必須的,做了才符合上市科的規則,但他忽略了他說的那句話對另一個人的殺傷力。

 

  兩個人皆是無心之失,但都是缺乏辦公室智慧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etnet健康網購,送你【健骨維他命D3(1000IU)】乙樽(價值$108)► 立即行動!

更多辦公室政治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管理 #辦公室 #企業 #辦公室智慧 #企業文化 #打工仔 #香港 #日本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聚焦兩會2024
More
Share